中醫外治三九貼 可除寒強身
冬日陽氣最弱時節最適合進行中醫三九貼治療,除了能預防疾病,達到強身的作用,對有呼吸道過敏的患者效果也最佳;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廖厚勳表示,三九貼為中醫外治法的一種,透過具有溫熱性質的中藥,能有效幫助身體對抗外部寒氣。
 
臨床上,1名20歲女性,一碰上較冷的天氣,鼻子就會出現過敏現象,不但每天早上起床就會打噴嚏,且鼻水也流個不停,後來接受三伏貼及三九貼治療後,症狀才逐漸改善;廖厚勳說,秋冬季節交替是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好發季節,民眾可趁冬天陽氣最弱時進行三九貼治療,可有效舒緩症狀。
 
通常以3年為一個治療療程,夏天採以三伏貼,冬天則以三九貼做為治療;廖厚勳進一步說明,以三九貼而言,是以具有減敏、平喘等效果的藥材,敷貼於膀胱經及督脈腧穴,以達驅散體內寒氣的目的,有治病的效果。
 
在藥物敷貼期間,應避免從事激烈運動,且包括生冷、刺激等食物都應避免食用,通常敷貼時間以2至3小時為佳;廖厚勳提醒,三九貼並非人人適用,像是孕婦、1歲以下幼兒、嚴重心肺疾病等,都不建議進行,若民眾在敷貼時出現不良的反應,也應立即取下並諮詢專業醫師較為妥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