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潛伏期約5~21天!醫:小心這3種傳播途徑

陳婉青強調,大多數病患不需特殊治療,必要時可提供液治療與維持營養等支持性療法,來減輕症狀和併發症。

近日國內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猴痘個案,疾管署也於6月23日公告猴痘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防疫醫師陳婉青今(27)日於記者會說明,猴痘主要傳播方式上仍以「直接接觸」為主,直接接觸到病患的呼吸道分泌物、損傷的皮膚或黏膜、被污染的物品。另飛沫傳播則需在長時間面對面接觸情境下才較容易發生。

猴痘是什麼?

陳婉青說明,猴痘為人畜共通病毒感染,潛伏期約為5到21天,通常為6到13天,其症狀包含發燒、畏寒/寒顫、出汗、頭痛、肌肉痛、淋巴腺腫大、極度倦怠、皮疹等;發燒1至3天後會出現皮膚病灶,通常自臉部蔓延致身體其他部位,四肢比軀幹更常見。皮膚病灶出現後會依班疹、丘疹、水泡、疱段變化,最終結痂脫落,整體症狀可能持續14至21天。

主要傳播方式?「直接接觸」感染為主

猴痘的傳播方式以「直接接觸」傳染為主,陳婉青表示,直接接觸感染猴痘的動物、直接接觸到病患的呼吸道分泌物、損傷的皮膚或黏膜、被污染的物品。另飛沫傳播則需在長時間面對面接觸情境下才較容易發生。

陳婉青也提醒,民眾在前往猴痘病毒動物流行地區時,應避免接觸齧齒動物和靈長類動物及生病或死亡動物,所有食物必須徹底煮熟後才能食用,避免與猴痘病患接觸,或接觸時應佩戴適當防護裝備,如有任何疑症狀,應及時就醫,並告知旅遊史與接觸史。

該打疫苗嗎?WHO:不建議大規模接種

針對疫苗接種,陳婉青指出,WHO跟大部分國家都不建議大規模接種猴痘疫苗,國際間通常建議高暴露風險職業包含,實驗室人員、醫護人員、第一線照顧者、高感染風險之密切接觸者可接種疫苗。

陳婉青強調,大多數病患不需特殊治療,必要時可提供液治療與維持營養等支持性療法,來減輕症狀和併發症,目前有數種藥物可用於治療,但僅建議嚴重病患或免疫低下者。

此外,發言人莊人祥也補充,目前指揮中心正在與藥商做相關疫苗的採購議程,主要會採購第三代天花疫苗。國內有儲備「第一代」疫苗為戰備用途,但副作用較多,暫不考慮使用,第三代疫苗則會直接拿來使用,優先施打包含照顧猴痘患者的醫護人員、實驗室人員及短時間內與個案有密切接觸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