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姨媽來之前狂冒痘「很正常」 別再怪罪內分泌失調

當月經週期來到黃體期,也就是黃體素分泌多時,會刺激皮脂腺分泌油脂導致出油、粗糙、暗沉長痘痘,而月經即將來臨時,黃體素和雌激素分泌會顯著下降,原本體內的雄性激素的作用變得明顯,也會導致皮脂腺分泌油脂產生青春痘。

許多女性在每次月經來之前,不只容易長痘痘、膚況也變得粗糙暗沉,但隨著經期結束,又全都恢復正常,不少人認為是不是平時壓力太大導致內分泌失調?這並非絕對正確的觀念,其實隨著月經週期,荷爾蒙本來就會有變化,使膚況也有不同的轉變。

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當月經週期來到黃體期,也就是黃體素分泌多時,會刺激皮脂腺分泌油脂導致出油、粗糙、暗沉長痘痘,而月經即將來臨時,黃體素和雌激素分泌會顯著下降,原本體內的雄性激素的作用變得明顯,也會導致皮脂腺分泌油脂產生青春痘。」

搞懂月經週期的身體變化 荷爾蒙致痘很正常

黃毓惠說明女性的月經週期,首先在排卵前,雌激素會維持一定濃度,直到月經來潮時才會下降,以及分泌濾泡刺激素,讓卵巢順利排出卵子,接著就會開始分泌黃體生成素,使濾泡發育為黃體,黃體會分泌「黃體素」,並在排卵的14天後,黃體萎縮、使黃體素下降,子宮內膜就會崩落,形成月經。

一、雌激素:雌激素會刺激乳腺、使胸部變大,除此之外,雌激素對於皮脂腺的活動力有抑制的作用,還會增加皮膚的玻尿酸濃度,使皮膚含水量增加,並且具有「抗發炎」的效果。不過雌激素也會減緩體毛、毛髮生長速度,以及刺激黑色素的生成,例如在月經前會發現眼周以及乳暈處的黑色素增多了。

二、黃體素:主要功能是維持子宮內膜的厚度,讓受精卵可以順利著床。如果沒有懷孕,黃體就會漸漸萎縮,使黃體素下將,內膜就會崩落。當黃體素濃度高時,皮脂腺的分泌跟著增加、使毛囊角化,引發痘痘,因此很多女性朋友在月經來潮之前,會狂冒青春到和粉刺,原因正出在這,不過這是因荷爾蒙的波動,造成人體「正常的生理現象」,黃毓惠表示,民眾不需要認爲這是嚴重的內分泌失調。

避免狂冒痘 不熬夜、少吃高GI飲食

不過,有些人月經前會狂冒痘痘,有些人並不會,這是在於每個人的體質對於荷爾蒙的反應都不同,如果你是會在月經前狂冒痘痘的人,黃毓惠醫師建議,要少吃高GI(Glycemic index,升糖指數)飲食,例如各類甜食,餅乾、巧克力、蛋糕、炸物,因為這會導致油脂分泌更多、使粉刺增加。並且千萬不要熬夜,熬夜會導致「壓力荷爾蒙」產生,使皮脂腺分泌更加旺盛,反讓膚況雪上加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