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走搭配「它」 可消除蝴蝶袖、護膝、改善駝背

使用健走杖可讓身體挺起來,用手的力量,幫助挺胸,也會幫助增加全身肌群力量、心肺耐力,比一般的健走強度又再更高一些,訓練效率也會更好,消耗更多能量跟熱量。

一般健走時,只會動到下半身,效果有限,現今在北歐國家,流行使用「健走杖」,可幫助動到全身肌肉、達到全身鍛鍊的效果,物理治療師楊子欣表示,「平常走路不太會動到手部,但有健走杖可鍛鍊到三頭肌,也就是蝴蝶袖,還可以改善駝背、抬頭挺胸,並增加心肺耐力,透過健走杖讓健走變成『全身性運動』,消耗熱量更大,提升健走效率。」

健走杖、手杖、登山杖差異在哪?

楊子欣表示,「手杖」指的就是一般老人使用的拐杖,至於「健走杖」、「登山杖」之間的差異,健走杖在於使用者一定要用「兩支健走杖」才能進行,登山杖只需要一或兩支即可。

就字面上而言,登山杖顧名思義是爬山時才用得到,健走杖則是用來健走,楊子欣強調,健走杖的設計是屬於「鍛鍊」的工具,而登山杖是用於「支撐」的工具。健走時加上兩根健走杖的輔助,可以消耗更多熱量,然而登山時很多坡度,路比較難走,因此登山杖最重要的功能是幫忙支撐,而非強健體魄。楊子欣補充,不過健走杖也可以充當登山杖,但登山杖並不適合運用於健走。

而在材質方面,健走杖通常是碳纖維,重量較輕;登山杖通常是鋁合金,比較穩定、重量較重。健走杖的設計大多是一體成型,而近年慢慢改為兩節式,方便攜帶,健走杖走路效率比較好,是透過手的力量多面向傳導,造成反作用力,因此身體使出的力量比較不會流失。登山杖的設計大多是三節式的,是為讓登山客攜帶方便、直接置放在背包。

另外,健走杖上有一條腕帶,可以緊緊包住手部,楊子欣表示,「因健走的時候,手是需要放開的,為了不要讓健走杖在手放開的時候跑掉,這可以將健走杖固定在手上。」

保護膝蓋、改善駝背、增心肺耐力

使用健走杖大幅提升健走的效率,可降低膝關節的負荷,因為一般走路、健走時,都是使用「下肢」做運動,而沒有手的幫忙,會增加膝關節負荷,使用健走杖可以再加乘「手的力量」,使膝關節負荷不會這麼大,尤其走一些有坡度的道路,很適合用健走杖。

楊子欣說,健走杖讓手可以輔助出力,也可以改善身體姿勢,因為健走杖是以雙手各拿取一支,使身體兩側維持平衡,不會讓身體在走路的時候是歪斜的。若只拿一邊拐杖,可能容易讓身體會歪一邊。使用健走杖也可讓身體挺起來,用手的力量,幫助挺胸,也會幫助增加全身肌群力量、心肺耐力,比一般的健走強度又再更高一些,訓練效率也會更好,消耗更多能量跟熱量。

楊子欣 物理治療師

經歷:

國家高考物理治療師

美國ACE-CPT私人運動教練認證

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

美國FMS level 1功能性動作評估認證

芬蘭ONWF「北歐式健走領導員」銅質會員

芬蘭HUR高階培訓課程結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