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過端午 民眾在家健康吃粽

南投醫院營養室蔡秀雯主任指出,粽子種類多,口味、烹飪方法各有差異,但大多熱量高,屬高油脂、高熱量及高鈉食品。傳統粽子一顆約500-600大卡,建議一天別吃超過一顆粽子為宜。

因為疫情嚴峻,今年端午節連假,全國民眾在三級警戒下度過。即使連假三天不出門,宅在家也還是要應景吃粽子。為了健康的居家過端午,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提醒聰明吃小技巧,別吃粽導致體重越吃越重。

粽子一顆約500-600大卡 一天一顆為宜

南投醫院營養室蔡秀雯主任指出,粽子種類多,口味、烹飪方法各有差異,但大多熱量高,屬高油脂、高熱量及高鈉食品。傳統粽子一顆約500-600大卡,建議一天別吃超過一顆粽子為宜,可以讓粽子取代正餐,搭配蔬菜、水果,增加纖維攝取量,也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除了體重控制,蔡秀雯營養師也建議慢性疾病的民眾在粽子的選擇與控制議題應更加注意。糖尿病患盡量選擇五穀粽,選擇較小顆的粽子,並且可選擇添加筍子、香菇等食材之粽子。

心血管疾病患者 吃粽子不沾醬

高血壓、腎臟病或心血管疾病患者則建議食用粽子時不要沾醬,可選擇水蒸水煮的南部粽,控制鈉量,減少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的攝取。

吃完粽子之後,可以起身安排擦窗、掃地、拖地等家事或從事居家運動,降低粽子帶給身體的負擔,並增加身體抵抗力。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也呼籲民眾,疫情期間應勤洗手、戴口罩,減少非必要的外出,落實防疫生活,健康度過端午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