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胸痛不能忽視! 高達9成是「非心因性胸痛」

若發現孩子運動時出現胸痛合併心悸、會喘甚至昏厥等都應盡快就醫檢查,排除心因性胸痛的可能性。

胸痛若發生在成人身上,需先排除心臟血管問題,尤其可能是心肌梗塞誘發,但在兒童身上,心臟血管的胸痛只占約5至10%,反而多因非心因性胸痛所引起,佔約90至95%。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陳俊宇表示,其中一半多為良性不明原因疼痛,以及肌肉骨骼疼痛、腸胃道疾病等因素所導致;另外,像焦慮、緊張、過度換氣、藥物等也都可能誘發胸痛症狀。

15歲國中生常胸痛 原來是左側肋骨骨折所致

一名15歲國中生是班上運動健將,近兩星期還出現胸痛現象,其中一次在「卡丁車賽車」中,不小心撞到牆壁,從此只要稍微運動就感到胸痛,赴醫院檢查後並無異狀,直到醫師進一步安排胸部X光檢查,確診為左側肋骨骨折所致。陳俊宇醫師表示,經給予止痛藥物後,患者胸痛症狀已明顯改善,後續追蹤骨折處也逐漸癒合。

治療病症關鍵 醫師:先了解胸痛病史

陳俊宇醫師說明,要確診胸痛前,了解病史為關鍵,除了藉由問診及身體檢查發現大部分問題,另外也需經由心電圖檢查或需視病症安排心臟超音波或抽血等進一步檢查,雖兒童胸痛較為常見,且多數屬於良性,但仍有少部分屬於危險的心因性胸痛,包括心肌病變、心臟發炎性疾病、瓣膜問題等較為嚴重的疾病,必須給予對應的處置與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出現胸痛合併心悸 應盡快就醫檢查

若發現孩子運動時出現胸痛合併心悸、會喘甚至昏厥等都應盡快就醫檢查,排除心因性胸痛的可能性。陳俊宇醫師強調,包括心電圖異常和遺傳性的家族心臟病史等患者也不能大意,建議門診進一步檢查,及早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能避免危及健康,影響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