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久住加護病房當心「譫妄症」上身! 這些警訊要知道

所謂的瞻妄症,是身體的病痛改變了神經傳導物質的製造及其功能,造成神經元活性失控,進而引發認知功能以及行為上的改變。

一位60 多歲女士因泌尿道感染合併急性腎損傷及肺積水,插管入加護病房治療。當病人狀況逐漸改善,卻出現病人不睡覺,並有攻擊行為,故醫師使用新型鎮靜劑,使病人配合接受呼吸訓練;但在脫離呼吸器後,病人卻又變得不認識兒女、說她目前在茄萣、她現在要去買菜等話語,經評估,病人為加護病房譫妄症。

瞻妄症 會引發認知功能及行為改變

成大醫院內科部重症加護科李仁傑醫師表示,所謂的瞻妄症,是身體的病痛改變了神經傳導物質的製造及其功能,造成神經元活性失控,進而引發認知功能以及行為上的改變。簡而言之,就是身體的病痛,讓大腦當機了,主要表現為注意力不集中,以及行為表現出現了急性改變,或是變得時好時壞。

加護病房譫妄症 3種情況患病機率高

加護病房譫妄症的診斷,除了需要符合這2個表現外,還要合併有意識狀態的改變或雜亂無章的思考過程;而後者也是家屬最常對醫護人員抱怨的:「他怎麼好像中邪」、「他以前不是這樣的人」、「我覺得他眼神怪怪的」之類的說法。

李仁傑醫師指出,年紀大、失智症患者、入加護病房的疾病嚴重度高,或多重器官衰竭等,是加護病房譫妄症的危險因子;其他如藥物,像苯二氮平類鎮靜劑也可能誘發譫妄症的發生,故目前在加護病房會建議避免使用苯二氮平類鎮靜劑。

治療譫妄症 多管齊下降低傷害

對於譫妄症的治療,並無單一有效的處置方法,目前建議使用多管齊下的方式,以能將加護病房譫妄症的影響降到最低。李仁傑醫師指出,在日常的照顧上,會藉由早期脫離呼吸器訓練、早期復健運動,讓病人的生理狀況及早復原;夜間則盡量減少侵襲性治療,提供一個良好的睡眠環境,減少病人的睡眠剝奪。

此外,醫護人員日常也會不斷告訴病人正確的人、事、時、地、物;必要時,家屬也可以協助醫護人員,藉由孰悉的人,孰悉的聲音相伴,讓病人重新得到定向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