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鳳梨正夯 營養師:兩種人要注意攝取

因鳳梨富含酵素,除了須避免空腹食用外,如本身有消化性潰瘍疾病者時,因為胃壁已有受損情形應避免食用或減少攝食量。

年節雖過,但為了冀求好運持續旺旺來,通常會於營業場所擺放鳳梨招來財富,鳳梨的俗名為旺來,不只在民俗節日裡有添好運的意思,營養價值也不容小覷。快來看看樂生療養院蔡雅禎營養師、營養室主任蘇嘉華怎麼說。

營養師:酵素有助消化 膳食纖維有助腸蠕動,預防便祕

鳳梨有別於其他水果,除了豐富果糖外,還含有蛋白質消化酵素,可以促進飲食中蛋白質的消化,或於烹調上面改善肉類的口感,有機酸也可以帶出食物中特殊的風味,平衡鹹膩的口感,不單單當水果食用,也很適合做料理或加工產品。

但因為酵素易受到高溫影響,如要保有酵素活性可以醃料方式或於熄火前再入菜為佳,高溫製成的加工品如鳳梨醬、鳳梨罐頭則無酵素活性。而鳳梨心是膳食纖維和酵素含量最多的地方,切記勿切除丟棄。

維生素B1有助於身體代謝和消除疲勞

在水果種類中,鳳梨含有較多的維生素B1,而維生素B1有助於醣類代謝,維持神經良好的傳導及修復,有助於消除疲勞還可以促進食慾。

含有維生素C、鉀 降低血管損傷,助於血壓穩定

維生素C具有保護血管的功效,降低血管內皮的氧化損傷,而鉀有助於排除身體過多鈉離子,是天然降壓藥,加上鳳梨的獨特風味,降低烹調中調味料的使用,減少鹽分的攝取。對於肉類加工品,如香腸、火腿中的亞硝酸鹽致癌物也有清除的功能。

營養師提醒:有2種特性的人攝取鳳梨須注意

糖尿病患者

鳳梨為水果類,含有大量醣類,且屬中昇糖指數(GI值65)的水果,容易讓血糖波動明顯,每天需控制攝取量為2份量,且須減少攝取頻率,一份為1/10片(110克)的份量,熱量60大卡,約一般飯碗半碗的份量,不但如此還需避免鳳梨加工品如鳳梨果乾、鳳梨罐頭、鳳梨醬、鳳梨汁等產品的食用。

腸胃疾病患者

因鳳梨富含酵素,除了須避免空腹食用外,如本身有消化性潰瘍疾病者時,因為胃壁已有受損情形應避免食用或減少攝食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