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出現胸痛或氣促 小心急性心肌炎上身
正值盛暑,久居密閉的冷氣房內,仍可能感冒;醫師提醒,感冒後如果數週未癒,且出現胸痛或呼吸困難,就應小心急性心肌炎上身,應儘早就醫。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謝志民表示,近日收治兩例自覺感冒二至三週後,出現胸痛或呼吸困難的青年病人,心臟超音波檢查,皆發現左心室擴大合併收縮不良,懷疑是急性心肌炎併心衰竭;其中一人甚至於騎車時發生嚴重心律不整而昏迷,所幸同車家人和救護人員及時施救,才幸運存活。
 
謝志民主任指出,心肌炎較常發生於小兒,然而大人也偶可發現。最常見的病因是病毒感染,例如腸病毒等。罹患病毒感染的機會很多,多數不會引發心肌炎,往往在病人抵抗力低下時發病。
 
謝志民主任表示,心肌炎感染早期,大多表現發燒、咳嗽、肌肉痠痛、腹瀉等呼吸道或腸胃道感染症狀。繼而出現心悸、胸痛、氣促、紫紺、浮腫等症狀。突發心律不整時,可造成腦缺氧昏迷或猝死。由急性期恢復後,仍可能留下心室擴大合併收縮不良的擴張性心肌病變後遺症。
 
心肌炎的病情瞬息萬變,謝志民提醒,民眾於感冒或腸胃炎病程中,發現胸痛或氣促等症狀,應及早就醫。若能及時發現重症癥兆,針對已發生的病況治療,可增加復原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