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失智者不知自己失智! 走失者4招幫忙找回家的路

民眾如發現疑似失智症者,林莉玲主任提醒,請發揮愛心及耐心,多一點關懷,運用「看、問、留、撥」的技巧,幫助失智者找到回家的路。

國際失智症協會指出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失智症盛行率約8%,以臺北市109年9月份65歲以上約49萬人來計算,臺北市失智症個案近4萬人。

失智症非正常老化 7成未獲得診斷、治療

很多人誤以為失智症是正常的老化現象,依衛福部指出調查發現台灣九成以上的失智者都住在家中,有七成失智者未獲診斷及治療,也因未能及時就醫,許多失智症者都未能被發現,家屬及照顧者承受著莫大的壓力及照顧負擔。

社區早期失智症篩檢服務 找出更多失智症個案

臺北市南港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林莉玲表示,以南港區為例,65歲以上失智症個案約1,500人,目前健康服務中心列管社區失智個案有35人,除提供失智個案管理、照顧諮詢,協助轉介所需服務外,亦在積極提供社區長者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服務,期望找出更多疑似失智症個案。

發現疑似失智症患者 暖心四步曲看、問、留、撥

民眾如發現疑似失智症者,林莉玲主任提醒,請發揮愛心及耐心,多一點關懷,運用「看、問、留、撥」的技巧,幫助失智者找到回家的路:

第一步「看」-觀察長者言談舉止有無異狀或重複行為。

第二步「問」-關心詢問長者從哪來,要去哪裡?能否正常對答。

第三步「留」-延長長者停留時間,聯絡家屬或警察,但不強留。

第四步「撥」-如為疑似失智者,則撥打110,請警方協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