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之一早產兒呼吸窘迫 呼吸器同步可減少肺損傷

台灣每年約有兩萬名早產兒誕生,將近每30分鐘就有一名早產兒來到世上。未足月出生,器官發育仍 未成熟,經常伴隨許多疾病風險,呼吸問題便是早產寶寶的第一個關卡。

台灣每年約有兩萬名早產兒誕生,將近每30分鐘就有一名早產兒來到世上。未足月出生,器官發育仍未成熟,經常伴隨許多疾病風險,呼吸問題便是早產寶寶的第一個關卡。面對小週數的早產兒,保溫箱跟呼吸器是關鍵,而呼吸器有可能會與早產兒呼吸不同步,「神經調節輔助呼吸(NAVA)」模組,可以監控橫膈膜活動,幫助呼吸同步,降低肺部傷害的情況。

早產兒肺部發育不全 易出現呼吸窘迫

早產兒基金會董事許瓊心醫師表示,肺部是胎兒在母體中最後發育成熟的器官,提早出生可能會使表面張力素不足,引起肺泡塌陷,影響呼吸功能。而研究統計顯示,呼吸窘迫症候群是最常見的早產問題,約有三成早產兒中會出現,且週數愈少、發病機率就愈高。此時會以呼吸器輔助照護,但他們呼吸型式多變,經常出現呼吸不同步的情況,有時寶寶想要吸氣,呼吸器卻無法正常啟動,肺部容易間接受損,甚至衍生慢性肺疾病等併發症,小週數早產兒還可能腦神經發展較差。

呼吸輔助模組 減少肺部損傷提早出院

為了降低寶寶和呼吸器發生不同步,現有許多新型輔助設計,其中「神經調節輔助呼吸(NAVA)」模組,透過橫膈膜電位導管,監控橫膈膜活動,進而協調呼吸器以對應大腦及肺部的活動。多項國內外實驗發現,NAVA模組可減少近50%的呼吸器不同步情況,減少肺部傷害;臨床使用結果也顯示,在NAVA模組輔助下,可以減少早產兒使用呼吸器輔助的天數,提早離開加護病房。

醫療團隊全心照護 早產兒存活率高

因現代人多晚婚,生活壓力又大,使得早產機率降不下來,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科江明洲主任說,早產兒家長心中的擔憂、自責、焦慮,醫師的安撫都比不上日日長大的寶寶來的直接有效,而在醫療團隊的照護下,早產兒順利出院都讓他感動不已。早產兒基金會執行長賴惠珍表示,基金會宗旨是協助早產兒獲得適當的醫療,致力提升早產兒醫療照護品質。在完整醫療照顧下,台灣早產兒其實已有很高的存活率,期望政府、企業、以及社會團體,民間個人都能一起守護下一代,幫助更多早產兒健康、順利長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