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天低頭滑手機造成社交能力差? 研究結果出乎意料

根據2020年1月發表於《美國社會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儘管花許多時間在智慧型手機及社群媒體上,當今孩子的社交能力與上一代其實差異不大。

暑假假期,孩子使用網路、科技產品的時間可能更長,除了擔心其久坐、運動量減少、影響視力等,是否也會擔心孩子因而減少人際互動,社交能力會變差?但根據2020年1月發表於《美國社會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儘管花許多時間在智慧型手機及社群媒體上,當今孩子的社交能力與上一代其實差異不大。

科技產品不離手 較易對不喜歡事物呈現不滿情緒

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董旭英表示,在網路上每一個人自己就是主角,可以任意發言、隨時拍攝影片上傳等,責任承擔被稀釋,進而造成愈來愈自我為中心傾向,現實生活中對於不喜歡的事物,因沒法「跳過」、「快轉」逃避,只能表現厭煩、沒耐性。

董旭英所長建議,父母在接納新的溝通工具同時,也需在生活中找尋其他方式補強孩子的溝通表達能力,像鼓勵孩子多參與團體活動,增加面對面的互動經驗;家長即使忙碌仍需花時間與孩子聊天互動,或共同完成一件事,像安排運動或規劃假期活動等,不僅增進親子關係,也加強其安排及表達能力。

3C使用過久對身心仍有影響 社交關係建立無界限

董氏基金會心理衞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長時間盯著螢幕仍有其他的負面影響,例如長期運用影像刺激,對文字的想像會變弱,注意力的集中也容易變差,以及長時間眼睛的使用、坐姿等影響,還是必須應用手機或電腦螢幕的鬧鈴提醒,一定時間後就需休息或讓肢體活動。

另外,家長自己也應該以身作則,例如自己不要隨時都在滑手機,或帶孩子外出和朋友吃飯時,為了安撫讓孩子專心就給他一個手機平板等。同時,家長在想法上也應該要學習及關心,擁有良好的社交關係不只是一般見面式的互動,進行面對面的線上溝通,應用透過電子郵件、臉書和推特的交流、及一起打電動遊戲的社群,都是社交關係建立的界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