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新剋星! 抗免疫球蛋白E獨家技術試驗中

難以忍受的異位性皮膚炎症狀,又將出現新剋星!國內生技集團與丹麥皮膚醫學大藥廠合作研發新藥,抗免疫球蛋白E的獨家技術,具突破性進展。

過敏紅腫、乾癢等,難以忍受的異位性皮膚炎症狀,又將出現新剋星!國內生技集團與丹麥知名皮膚醫學大藥廠簽署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氣喘新藥全球授權合約。生技集團總裁路孔明表示,這次研發的新藥具突破性進展,未來也將持續投入癌症、免疫疾病以及糖尿病等類別的藥物開發。
搔癢、皮膚紅疹難忍耐 開發中新藥具緩解潛力
該生技公司副總經理陳念宜博士指出,異位性皮膚炎(簡稱AD)是一種皮膚慢性發炎疾病,全球約3%的成人以及20%的兒童罹患此病,各個年齡都可能發生,常出現皮膚紅疹、乾癢、免疫球蛋白E升高等症狀,由於疾病帶來難以忍受的搔癢與失眠,使病患的生活品質非常差。

在治療上,類固醇雖然有效果,卻需擔憂副作用,抗組織胺則是效果有限。陳念宜博士指出,此次開發的新藥為人源化單株抗體,其藥物獨特機轉,是能與過敏患者B細胞膜上免疫球蛋白E的CεmX片段結合,透過誘導細胞凋亡和抗體依賴性細胞毒殺作用(Antibody-dependent cell cytotoxicity, ADCC)殺死免疫球蛋白E陽性B淋巴細胞,降低病人體內的發炎介質和免疫球蛋白E值,緩解過敏症狀。目前美國臨床一期試驗顯示安全無虞,並且通過美國三項二期臨床試驗許可。
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氣喘新策略 臨床試驗中
該公司資深副總裁郭明良也指出,為了驗證此藥標的IgEB細胞與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濕疹面積嚴重度指數(EASI)之間的關係,特別在台灣醫學中心收集56位病患檢體,分析結果顯示,數值愈高越嚴重的病患血液中IgEB細胞數量越高,尤其是EASI指數大於16的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病患,這個關鍵數據支持了消除IgEB細胞,將會是正確的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新策略。

根據協議內容,異位性皮膚炎藥物試驗將在美國執行,收納90位病患,試驗已在今年3月啟動,預計在2021年上半年完成。過敏性氣喘試驗則在中國大陸實施,計畫收納100位病患,規劃在2020年上半年送件,預期在2022 年下半年完成試驗,這兩項二期二a臨床試驗之後,將會由丹麥藥廠承接開發責任。
對抗高免疫球蛋白E疾病 可望嘉惠廣大病患
丹麥藥廠全球研發執行副總裁Kim Kjoeller博士表示:「我們歡迎這個前景看好的創新候選藥物,成為旗下的新藥開發計畫。」每一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病症都不一樣,為此將持續努力在治療上,增加多元的新藥產品線,提供各式藥物和不同的治療策略。
以創新機制與其他治療策略區隔,鎖定免疫球蛋白E的B細胞治療,可擴大應用至其他適應症,包括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氣喘以及高免疫球蛋白E症候群等患者,若後續臨床試驗能確認預期療效,可望嘉惠廣大病患,成為對抗高免球蛋白E疾病的用藥新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