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藏在咖啡包裡? 偽飲料零食摻毒誤食恐上癮

因咖啡包是混合型的非法藥物,施用者通常不知道自己服用了什麼藥物,讓醫療上難以預測施用毒咖啡的人,身體上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對身體也可能產生種種不可預期的危害,有著極大的死亡風險。

需長途開車感到疲累的阿華(化名),有時會不小心打瞌睡,便想找提神方法,剛好在網路經網友提及有一種特製咖啡包,喝了之後可以精神百倍,長時間工作也不會累,阿華覺得可以試試看,便向網友購買,阿華在喝了特製咖啡包後,真的不再打瞌睡,但喝了一段時間後發現只要不喝特製咖啡包,就會非常疲累、感覺全身不舒服。某天阿華在工作開車時遭警察臨檢,查到多包咖啡包,尿液也遭驗出有多項毒品反應,這時阿華才知道自己早已誤食毒品,感到晴天霹靂之下,也只能無奈面對司法的審判。

以粉末裝在咖啡包裡毒品
到底什麼是毒咖啡包是將不明的非法藥物,以粉末方式包裝在咖啡包或奶茶包裡,不同貨源或不一樣的包裝,含有不同成分,常見成份有K他命、搖頭丸、甲基安非他命、卡西酮、喵喵、FM2等,其中卡西酮或甲基安非他命,這類中樞神經興奮劑,使用後會直接影響心血管功能和神經系統,有不少人食用後,會產生幻覺、出現暴力傾向,且因咖啡包是混合型的非法藥物,施用者通常不知道自己服用了什麼藥物,讓醫療上難以預測施用毒咖啡的人,身體上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對身體也可能產生種種不可預期的危害,有著極大的死亡風險。

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107年全國物質使用調查」,有關「使用改裝型混合式毒品(如毒咖啡包、毒梅粉包及毒彩虹菸等)」、「非自願使用非法藥物」及「受毒品使用者傷害」的題目,若納入使用改裝型毒品者或無法辨別所用毒品者,我國使用或疑似使用任一種類非法藥物的終身盛行率為1.46%。我國各種非法藥物中,最常被使用的前四名為安非他命、愷他命、搖頭丸及大麻。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出現的改裝型混合式毒品,在本次調查中首次納入即排名第五,首次使用動機以「好奇」為主,近來新興毒品氾濫,毒品的包裝與時俱進,跳脫傳統毒品粉末、結晶狀的毒品樣貌,偽裝成毒咖啡、毒奶茶包,與平常所見的咖啡包或奶茶包包裝沒有兩樣,甚至以色彩繽紛的糖果、可愛造型的軟糖呈現,吸引大家的目光及好奇心,在不知不覺中卸下對毒品的戒心,容易導致民眾誤食,且無法預知包裝內毒品種類,對身體的傷害更是難以預測。

勿購買來路不明的食品
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關心您的身心健康,呼籲大家遇見來路不明的食品時,應隨時保持高度的警戒心,不要因為好奇心,輕易嘗試具有助興效果的糖果或沖泡包,也不應貪小便宜,隨意接受陌生人的免費飲料、酒水,或隨意在網路上購買標示不清或宣稱有特殊功效的飲品,以免誤食摻有新興毒品成份的產品,而陷入毒品成癮的萬惡深淵。如發現家人或親友有使用毒品的情形,或有毒品相關的疑問,都可以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 幫幫我)。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