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除皺療程夯 張育驍:專業醫師診斷很重要

俗話說「愛美是人的天性」,現代的愛美民眾除了健身、保養、控制飲食之外,也越來越多人會透過醫美療程追求美顏,而談到除皺療程,肉毒桿菌素一直都是熱門療程之一,前秀傳醫院皮膚科專任醫師張育驍表示,在醫美療程上,動態紋除皺是藉由注射肉毒桿菌素,靜態紋則是可以注射玻尿酸等填充物為主。

肉毒桿菌素 助改善臉部動態紋

張育驍醫師解釋,肉毒桿菌素的療程主要為改善臉部動態紋,比較常用的像是法令紋、皺眉紋、抬頭紋、魚尾紋等,而造成這些紋路的主因,一是因為肌肉本身過度的收縮,二是皮膚鬆弛。

張醫師指出,年輕人因為皮膚比較緊實,即使表情多會常大幅牽動皮膚卻不容易產生紋路;但熟齡人因為皮膚較鬆弛,所以長期之下動態紋就會明顯,最後變成靜態紋,肉毒桿菌素的作用就是在放鬆做表情時過度收縮的肌肉,表情紋路就會變得比較少。

肉毒桿菌素非永久 間隔至少3個月

楊詠婷醫師則指出,肉毒桿菌素的效果並不是永久的,一般效果可以維持4到6個月不等,就會被人體代謝掉,必須再次施打才能維持相同效果;不過每個人的要求不同,楊醫師建議,如果無法容忍臉部出現皺紋的人,注射時間可以更密集,但一般而言建議間隔至少3個月。

多數肉毒桿菌素產品,多含複合性蛋白成分,但此成分對人體來說為外來物, 體內容易產生抗體使療程效果下降或失效;對此,張育驍醫師建議,在選擇肉毒桿菌素產品時,可以選擇不含複合性蛋白的純淨肉毒桿菌素,以避免未來產生抗藥性的情況;另外,針對哪些部位與施打的深度和劑量都必須由專業醫師診斷,來調整劑量進行療程,施打於正確的肌肉位置,才不會影響表情,更不會導致臉部肌肉僵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