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危不亂!天冷易腦中風 保命4字訣

天氣轉涼,腦中風急性心血管等疾病,發作機率也跟著增加。一位39歲的李先生在工地工作,三餐都外食隨便吃,也沒有運動習慣。兩年前,健康檢查時醫生診斷為高血壓,雖然有服用降血壓藥物,但沒有量血壓習慣。去年開始李先生常感頭痛,今年8月工作時,突然頭暈目眩、右手無力,被同事緊急送醫,診斷為缺血性腦中風,在接受一連串檢查及藥物治療後,病情穩定並開始復健治療。

腦中風易造成失能、死亡 需提高預防意識

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龍表示,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16年全球人口有31%(約1,790萬人)死於心臟血管疾病,其中有85%是由於心臟疾病和中風引起。為了提升大眾對中風防治的意識,世界中風組織訂定每年10月29日為世界中風日,呼籲重視危險因子預防。

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 腦中風危險族群

另外,依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107年「探討三高相關疾病歷程及主要死因評估」分析發現,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個案,後續發生中風的風險,分別是1.72倍、1.43倍及1.36倍。九成的腦中風與高血壓、運動量不足、血脂異常、糖尿病及抽菸等危險因子有關。 

搶救腦中風 「臨危不亂FAST」四字訣 

陳龍醫師說明,要預防腦中風切記「臨危不亂FAST」這四個字。包括「臨」時手腳軟、「微」笑困難、講話「不」清楚、別「亂」快送醫。

醫師進一步表示天氣變冷、溫度驟降,會造成血管收縮使血壓上升,增加中風急性發作機會,可牢記FAST中風口訣「臉歪手垂大舌頭、記下時間快送醫」,減少失能與死亡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