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前須準備什麼? 這3點要做到

近年來醫療爭議事件頻傳,衛生福利部自2004年起,以美國病人安全基金會(NPSF)病人安全週活動為標竿,訂定每年十月的第三週為病人安全週,至今已是第十六年,今年主題為「醫病溝通」,病人(含其家屬)與醫療團隊互相分享訊息、想法或態度的過程,並說出病人最在意的事情與期待,就是醫病溝通。

看病前列出問題並記錄 醫病溝通橋樑更順暢

花蓮慈院醫務秘書李毅表示,醫院裡最重要的就是病人安全,不能只靠醫師、護理師來維持,還需要病人與家屬一起配合,才能讓就醫過程更順利,也建議病人就醫前可以先列出想詢問醫師的問題及不舒服的症狀,或是在日常生活確實記錄心跳、血壓、血糖等測量値,方便醫師診斷,也可作為適時調整藥物的參考,讓就醫更安全。

品管中心團隊也提醒,病人就醫時「說清楚」,也就是主動提供自己的健康資訊及說明自己不舒服的狀況;「聽明白」,確實瞭解治療的方式並積極參與醫療過程;「勤發問」,對於醫護人員解說有不明白的地方,主動發問;「作筆記」,詳細記錄醫師的指示和注意事項。

一起做到3應 醫病關係不卡關

花蓮慈院品管中心團隊在醫院大廳,向就醫的民眾宣導「病人安全我會『應』」的觀念,延伸出三個「應」,希望民眾多參與衛教及就醫講座,「響應」病人安全活動;「回應」醫護人員的提問;主動「反應」自己或家人的特殊健康狀況及任何關於治療或用藥的疑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