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時眼前一片黑,暈了!醫:閉氣用力導致「努責現象」

一名30歲男子,健身時一度出現頭暈、頭痛等症狀,且突然眼前一片黑,讓他趕緊靠在牆邊,才慢慢恢復,就醫檢查,研判可能是因努責現象造成血壓急速下降所導致,不需接受治療。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復健科醫師林建仲表示,通常努責現象經休息後就能慢慢恢復,呼籲健身時應選擇適當且可承受的強度,並循序漸進加重重量,才能避免發生努責現象。

低血壓血液灌流不足 腦易缺氧 

林建仲指出,用力時感到頭痛,主要是因低血壓導致血液灌流不足,及腦部缺氧導致;尤其像是搬重物時、硬舉或臥推等重量訓練、用力解便、咳嗽時,就可能因用力閉氣或憋氣行為,引發努責現象,這時就會感到短暫頭暈、頭痛、心悸,甚至短暫暈厥等情況。

閉氣用力會使血壓下降 造成頭暈現象

林健仲醫師進一步解釋,深呼吸後閉氣用力的動作,會使聲門關閉胸內壓力上升及腹腔壓力上升,促使心臟血管出現一系列的血液動力變化,這時血壓會短暫上升,脈壓差稍增加但可能只維持2、3秒,接著當持續閉氣用力後,心臟的血液輸出量就會降低,這時反而使血壓下降,脈壓差減少。

出現努責現象 應立即休息保持規律呼吸

雖努責現象僅需短暫休息就能恢復,但仍有可能發生因衝擊到硬化的血管,造成血管壁上的斑塊脫落,導致腦血管栓塞性的中風;林建仲醫師呼籲,因此若運動時出現頭暈、頭痛等努責現象,應立即停止活動並坐下休息,讓自己保持規律呼吸,通常約1至2分鐘就能恢復,但若仍感到不適,則應盡快就醫治療,避免危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