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與慈善的距離 補助專案照亮貧病暗角

54歲尤女士因骨質疏鬆引發胸椎壓迫性骨折,前往大林慈濟醫院掛急診,並轉由骨科部以經皮椎體成形術進行手術治療,術後恢復良好,終於能好好躺著睡覺。由於手術使用的醫材需自費,當醫療團隊得知尤女士有經濟困難時,隨即啟動慈善醫療專案補助,提供她全自費醫材的全額補助。

骨鬆患者大意不得 嚴重需開刀治療

骨科部楊昌蓁主任表示,患有骨質疏鬆的尤女士一動就會痛,背部痛到不能躺,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她的胸椎第六節有壓迫性骨折,楊昌蓁醫師建議她灌骨水泥。由於健保的骨水泥顯像較不清楚,施作時會增加手術危險性,因此選用脊椎專用骨水泥,術後女士感覺明顯改善,並穩定出院。

骨折治療需自費 「灌骨水泥」改善佳

楊昌蓁解釋,一般骨質疏鬆的病人,沒有明顯外傷,卻出現背痛,而嚴重骨質疏鬆的病人,稍為咳嗽或動作大一點,很可能就骨折了,甚至在用力搬物品,或稍微扭到就痛起來。這類骨折的病人,經常會不小心跌坐在地。雖不見得每一位病患都需要灌骨水泥或開刀,輕微者,只要休息一個月左右會慢慢自癒,身體一晃動、就痛得很厲害的嚴重患者,則需要忍痛,將近兩、三個月才會好轉,此時採灌骨水泥治療,能緩解疼痛,行動力也獲得改善。

造福低收入戶 擬補助自費醫材

多年來走入社區駐診的楊昌蓁醫師說,他接觸過許多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的家庭,了解很多人為了照顧脊椎壓迫性骨折的病人,常無法外出工作,易使生活陷入困境,為此他提出「脊椎壓迫性骨折─經皮椎體成形術手術」自費醫材補助計畫,針對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或中收入戶,有不同程度的補助,對經濟弱勢族群來說是一大福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