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醫師來台交流 體驗中醫大開眼界

來自菲律賓的內科醫師莎蔓莎以及針炙師羅克珊,透過臺灣國際醫療衛生人員訓練中心的規劃,在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參與為期兩週的針炙與傳統中醫課程,透過體驗以及多元的課程內容,讓他們對中醫的博大精深大開眼界,顛覆過去對中醫應用的刻板印象。

枸杞原來能泡茶 菲醫師大嘆神奇

在一系列的課程中,最讓兩人印象深刻的有,參訪超過百種藥草的衛福部教學藥園,裡面的中醫草藥種類不僅超過一百多種,而且各有不同療效;莎蔓莎表示,透過中醫知識才知道很多中藥材竟也是上等食材,不僅能入菜搭配、也能泡茶養生,像是簡單的枸杞,只要加熱水沖泡,一杯枸杞茶就能在平日飲用,有助於眼睛保養,相當方便,很適合回菲律賓跟親友們推廣。

推拿舒緩背痛 菲律賓針炙師難想像

課程也安排了資深老中醫丘應生院長介紹眼部針炙,丘應生是台灣中醫界推崇敬重的針灸大師,他運用眼針刺激視神經系統,有助改善飛蚊症及青光眼,讓兩人直呼神奇,不僅現場體驗眼針療法,連針炙師本人羅克珊更表示收穫滿滿。中國醫藥大學許昇峰教授還帶領大家學習推拿;羅克珊表示,目前在菲律賓治療背痛都是看西醫吃藥,沒想到透過中醫推拿,也能幫助舒緩肩膀甚至五十肩,回到菲律賓後將會努力推廣。透過這次的培訓課程,讓莎蔓莎和羅克珊對台灣有不一樣的認識,對傳統中醫藥也有了更深刻的體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