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手術甩30KG 糖尿病也不藥而癒

23歲小安,身高150公分、體重94公斤,BMI值更高達42,讓她看起來像個中年婦女。為了有健康體態,媽媽帶她到台北慈濟醫院減重門診,經張健輝醫師評估,小安屬病態型肥胖,經討論決定讓小安接受減重手術,術後三個月,小安的體重降到64公斤,內分泌變正常,月經也來了,糖化血色素8降到5.8,糖尿病因此痊癒。

BMI值>40為病態型肥胖 須積極減重

張健輝醫師表示,當BMI值超過40,屬於病態型肥胖,需要積極以減重手術治療,避免衍生其他疾病,嚴重影響身體健康。根據歐美臨床試驗顯示,減重手術對糖尿病具有療效,因此美國糖尿病學會在2018年的治療指引中,將代謝手術列為過重或肥胖的第二型糖尿病人的治療策略。
張健輝說,抑制中樞神經、控制食慾的口服減重藥物,含腸泌素(飽足賀爾蒙)的減重針劑,以及胃袖狀切除術、胃繞道、胃束帶摺疊、胃折疊、胃束帶及胃內水球等;但需同時配合肌力運動訓練、營養師的飲食建議及心理師身心調適諮商,才能夠維持正常體態。

胃袖狀切除術 減重效果顯著 

張健輝解釋,目前減重手術的主流是胃袖狀切除術,其以微創方式,在腹部打三個0.5到1.5公分的洞,透過洞口進入胃部,切除三分之二的胃,可藉以減少胃容量及飢餓賀爾蒙,增加飽足賀爾蒙,減重效果顯著,約可減少多餘體重的五成到六成。

沒有一步登天  恆心毅力才是長久之計

張健輝提醒,一旦發現自己過於肥胖,務必請醫師提供專業減重建議,並配合運動及飲食調整,放鬆心情,勿躁進想快速減重,也不要聽信無醫學根據的減重偏方,才能瘦得健康,找回真正的自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