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警案震驚社會! 衛福部研修精衛法補強漏洞

近日發生一起乘客揮刀砍警案,該名員警雖經送醫急救,卻仍宣告不治。由於該名乘客有精神疾病史,引起社會對於精神疾病的恐慌,衛福部對此表示,正研修精神衛生法,補強社會安全網絡中的漏洞。也呼籲社會大眾不宜因社會事件,對特定疾病貼上標籤。

社會安全網計畫 以預防為優先

衛福部表示,對於嘉義鐵路警察遭失控乘客揮刀殉職的不幸事件,深感遺憾,並對於家人的哀傷感同身受。為建立精神疾病前端的預防,已積極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以預防為優先,及早辨識脆弱家庭及危機家庭的新思維。

並以家庭為中心、社區為基礎,完善家庭支持服務,結合學校輔導、就業服務與治安維護等體系,期從根本減少影響社會安全的各項風險因子。

研修精神衛生法 保障社會安全

衛福部表示,目前依國際公約的精神,正研修精神衛生法,期在確保精神病人人權及兼顧病人可以獲得妥善治療及社區服務為前提,明訂各政府機關職責,以補強社會安全網絡中的漏洞,進而預防憾事發生。

同時,將持續強化社區精神病人危機事件處理,積極結合資源,以確實掌握精神病人之身心狀況並提升關懷訪視的具體成效。

犯罪暴力原因多元 精神疾病治療多正常

雖然部分的犯罪與暴力行為,與嚴重的精神疾病症狀有關,但行為面的呈現除了精神病理,還有貧窮、失業、家庭問題、疏離及社會排除等多重問題同時存在或交互影響;而根據國際間的研究也指出,精神疾病經過規律及良好治療,病人多可正常生活,因此早期診斷、穩定治療是相當重要的。

不宜因社會事件 對特定疾病貼上標籤

衛福部呼籲,精神疾病與殺人事件在沒有確定診斷或確定疾病與事件的因果關係前,媒體報導應自律,不宜對精神疾病貼上標籤,應遵守報導精神疾病「六要」與「四不要」原則,同時應導正社會大眾對精神病人的歧視與污名,共同建立精神病友善支持環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