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三伏貼」增抵抗力 減緩肺部過敏性疾病

中醫「三伏貼」增抵抗力!「三伏貼」是中醫學對於慢性、虛寒性疾病的保養方法,有悠久歷史,於清朝《張氏醫通》中記載,寒性哮喘可以利用中藥外敷得到良好控制。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 李俞生表示,中醫在特定的節氣,進行特定穴位的中藥敷貼,是治療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獨特方法之一。

夏至後第三個庚日 有利藥物滲透除邪氣

夏至是一年之中日照時間最長的一天,而一年中最熱的時候卻是夏至之後的第三個庚日,夏至之後雖然日照時間逐漸縮短,但陽氣仍然不斷積蓄,於夏至之後第三個庚日(三伏天)時陽氣續積達到高點。

李俞生中醫師表示,這時人體氣血趨向於體表、皮膚毛孔開張,有利於藥物滲透也有助於祛除邪氣,中醫會抓緊這段陽氣最旺盛的時節,配合使用辛散溫熱的中藥敷貼在人體背部的穴位,補充與激發人體的陽氣,兩者相輔相成,達到天人相應,既可趨除寒邪,又可提高身體的抗病力,進而減緩肺部過敏性疾病發作的頻率與嚴重程度。

李俞生中醫師說明,「三伏貼」所使用的穴位敷貼藥材,多選擇辛溫通絡的中藥調製而成,例如元胡、細辛、白芥子等,再加上生薑汁調製成膏狀,在背部膀胱經或督脈的穴位(如大椎、定喘、風門、肺俞、脾俞、腎俞等)進行敷貼,這些辛溫走竄的藥物作用於皮膚,可以達到溫通經絡、祛除寒邪與痰濁的功效。

不適孕婦及一歲以下小孩 三伏貼後禁生冷油膩

李俞生中醫師表示,穴位貼敷治療方法簡便,非侵入性又無毒副作用,易被小兒接受,但必須注意孕婦、一歲以下小孩、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皮膚經短時間敷貼即大量起泡者,不適合三伏貼灸治療。發燒和咽喉發炎等症狀必須痊癒才可治療,而治療期間並不妨礙其他藥物使用。

李俞生中醫師提醒,三伏貼敷貼當日禁食生冷、油膩以及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影響治療效果。若皮膚起紅腫、搔癢,應立刻撕下藥餅,並塗擦適當消炎藥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