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飛蚊症怎辦? 醫:這些徵兆速就醫

日前網路上流傳一篇吃鳳梨可以治療飛蚊症的新聞,被許多專家駁斥證據不足,究竟有飛蚊症困擾該如何處理?台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王一中指出,飛蚊症本身並不可怕,通常隨時間會自行消散,然而若飛蚊症一夕之間暴增、伴隨閃光、視野缺損等症狀,可能是視網膜破洞或黃斑部病變,要盡速就醫,以免影響視力回復。

玻璃有懸浮物 如同蚊子在飛

網傳吃鳳梨可「溶解黑點」改善飛蚊症刊登美國科學期刊的消息,被專家指出該期刊是「掠奪性期刊」,並非同儕審查的嚴謹學術期刊,且醫師擔心許多糖尿病患者容易產生飛蚊症,又聽信新聞吃太多鳳梨,恐血糖控制不良。

事實上,眼球中央有一團澄清透明的膠狀物質稱作玻璃體,玻璃體出現懸浮物就是「飛蚊症」。患者會感覺有物體在視野中飄來盪去,如同蚊子一般。王一中表示,較嚴重的飛蚊症可能會造成患者困擾,因漂浮物覺得心煩,然而其本身並不可怕,甚至有時黑點、漂浮物會自然消失。

共伴症狀要小心 盡速就醫

然而若飛蚊症伴隨其他症狀,可能是眼疾徵兆。王一中提到,老年性玻璃體混濁、玻璃體出血、黃斑部水腫或病變,甚至周邊視網膜有破洞、退化等眼疾,都可能產生飛蚊症。

尤其是飛蚊症出現型態和數量變化時,比如視網膜破洞,飛蚊症的狀況,可能會在一夕之間從沒有變很多,合併有閃電,甚至視野缺角或黑掉,都是比較危險的徵兆。如果視野有變型,則可能黃斑部有異,要進一步檢查或觀察,有時會自行痊癒。醫師強調,必須趕快就醫,進行手術或雷射治療,以免影響視力回復。

用眼過度加劇飛蚊 正常飛蚊和平共處

另外,用眼過度會引發飛蚊症嗎?王一中解釋,過度用眼並不會引發飛蚊症,但如果本身已經有飛蚊症,卻又用眼過度或眼睛睫狀肌嚴重麻痺,確實可能造成原本的飛蚊症增加。他更提醒,飛蚊症患者其水晶體像水凝膠,劇烈甩頭運動恐怕會扯破視網膜,運動時應小心為妙。

至於飛蚊症該治療嗎?他說,有人會用雷射打掉飛蚊症,但是大部分正常的飛蚊症隨時間會慢慢消散,因此若不是上述眼疾徵兆,與之和平共處即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