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登革熱疫情升溫 端午返鄉注意防蚊

高雄第四型登革熱疫情升溫,預防端午連假大流行!疾管署統計,今(2019)年截至5日國內累計16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個案集中在高雄市,另有155例境外移入病例,境外移入病例數為近10年同期最高。本身為醫學研究學者的立法委員陳宜民提醒,此次流行第四型登革熱病毒以往不同,若交叉感染易引發出血性登革熱。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也允諾,無論防疫人力和資金都會全力支援。

登革熱來勢洶洶 高雄疫情提早來

依據WHO資料,目前全世界有128個國家,約39 億人籠罩在感染登革熱的風險中。每年估計3.9億人感染登革熱,其中9,600萬人出現臨床症狀,重症患者約50萬人,具登革出血熱等症狀。每年因登革熱致死病例約二萬多人。每年花在治療與生產力下降的損失總估計約60億美金。

根據疾管署統計,目前(6月5日)國內累計16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個案都住高雄市,其中三民區15例、前鎮區1例;另有155例境外移入病例,以印尼55例、越南33例、菲律賓18例為多,台南今年到目前為止,境外移入病例是去年同期的4倍(20例)。

第四型登革熱 交叉感染易引重症

陳宜民指出,每3-4年就有一波疫情高峰,2014年高雄因氣爆造成馬路坑洞積水後,第一型登革熱疫情擴大,高雄共有1萬5千多例;隔年2015年台南開始第二型開登革熱大流行,全國超過4萬例,而高雄也有1萬9千多例。

而今年比過去還來得早,且台灣從來沒有流行第四型登革熱,過去都以第一型和第二型為主,若不同類型登革熱病毒交叉感染,容易產生登革出血熱,沒有特效藥,也沒有疫苗,死亡率高。民眾應注意防蚊,並清理居家環境,避免端午連假造成全國流行。

陳宜民補充,過去疫情常以境外移入開始,在發生本土案例前通常有3-4月空窗期,目前這段時間也縮短了。此時境外移入已經有155例第四型登革熱案例,大多來自印尼、越南。因為氣候暖化、全球人口移動,促成這類傳染病傳播,美國也把這類熱帶疾病視為輸血時的威脅,全台都不可輕忽。

發燒、頭痛症狀 盡速就醫通報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補充,從5/27號發布首疫後,疾管署人員已經南下高雄,協助疫情防治,疫情熱區已經進行環境清理;高雄市目前已經動用第二預備金防疫,疾管署也會協助申請動二經費,端午節防疫不休假,全力防疫。

疾管署呼籲,徹底清除孳生源是登革熱防治的根本,請民眾主動檢視、清除戶內外環境積水容器,降低病媒蚊密度,確保自身及親友健康。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