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與幸福有關? 研究:青少年影響小

社群媒體幾乎是新世代年輕人的「現實世界」,也引起許多專家擔憂。牛津大學一項大型研究指出,社群媒體的使用時間,與青少年的生活滿意度幾乎沒有關聯,反而家庭、朋友和學校生活對於孩子的影響更大。牛津大學研究人員Amy Orben表示,父母可以不用太擔心青少年花多少時間上社群媒體,反而是親子間的溝通要重要,可以多與孩子談談他們上網的經驗。

社群媒體對青少年有害? 研究分歧

根據《衛報》報導,過去關於滑手機,社群媒體、科技與兒童心理健康的研究相互矛盾。一些研究指出,太常滑手機對兒童心理健康不好;另一些研究指出,社群媒體可幫助孩童發展社交,尋求協助。

為了解答「較常使用社群媒體的青少年,是否會讓他們對生活更不滿意?」或「較不幸福的青少年,容易花更多時間流連於社群媒體?」,團隊收集了2009年至2016年間12,500名10-15歲英國青少年數據。

社群媒體使用時間 與青少年幸福感無關

經過200多項不同分析後發現,社群媒體對青少年的幸福感影響僅佔1%,且無論是比較不同孩子,還是觀察同一個孩子是否有不同影響,結果都是幾乎沒有影響。研究提到,社群媒體對女孩的影響比男孩大,他們更可能因為花太多時間接觸社群媒體,而對生活不滿意;或者,因為幸福感減少,進而較少使用社群媒體。但影響也非常不明顯。

牛津大學教授Andy Przybylski告訴《BBC》,99.75%年輕人一年之中的生活滿意度,與他們花多少時間在社群媒體無關,家長應該不用過度操心。然而對於一些特定的孩童,可能多少還是有負面影響。

網路上鳥事多 父母多與孩童溝通

Amy Orben則建議,無論是現實生活中或在是網路上,都會發生不愉快的事情,父母可以多與孩童溝通。他也呼籲,社群媒體公司應該提供更多數據給學界研究。

英國皇家兒科和兒童健康學院(Royal College of Paediatrics and Child Health)官員Max Davie也支持社群媒體公司與科學家合作,因為除了心理健康,滑手機也可能影響睡眠、運動與人際互動等問題。他提醒,睡前一小時最好不要滑手機,因為睡眠對青少年很重要。

參考資料:

1. Children's social media use has ‘trivial’ effect on happiness – study.

2. Social media effect 'tiny' in teenagers, large study finds.

3. Amy Orben et al. Social media’s enduring effect on adolescent life satisfaction.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May 2019, 201902058; DOI: 10.1073/pnas.1902058116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