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潰瘍久治不癒 醫師:醫療級BCAA有助肌肉修復生長 

62歲許先生之前患有直腸癌,現因胰臟癌再次接受手術,手術後營養狀況不佳,不料術後腹部切口性傷口因感染而裂開,導致大量化膿,產生分泌物而且味道很重,需每日頻繁換藥,大大打擊許先生的信心,更增加家屬照顧的壓力。收治許先生的外科專業醫師蘇君明院長指示,他為病患使用了強效吸附及有收斂效果的敷料,再配合BCAA支鏈胺基酸的使用,蘇院長說明,支鏈胺基酸具有非常好的抗分解作用,有助於肌肉修復生長;治療6週後,許先生已完全不需再換藥,而且能返回工作崗位,還能享受登山健行。

影響傷口癒合因素多 BCAA藥品分子小易吸收

蘇君明院長說,傷口照護不是換藥就好,需先考量是否有感染、血液循環、營養狀況及自體免疫問題,這些狀況均需一併考量。如果是感染期,需使用抗生素治療;傷口壞死的組織則需外科清創;血液循環問題需用藥控制,甚至置放支架或手術治療。

此外,特別要注意的是營養問題,尤其病患因年齡增長、長時間住院、洗腎患者或蛋白質攝取不足等因素,容易造成營養不足,使肌肉無法好好修復,傷口自然無法癒合。因此醫師通常會開立BCAA支鏈胺基酸營養補給藥品,分子量小,吸收率較高,有助於白蛋白及肌肉蛋白的合成。蘇院長提醒,為了避免傷口惡化,建議病人在傷口發生初期,特別是褥瘡及糖尿病患者,當出現小傷口時,應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避免後續龐大的經濟負擔。

基層醫療診所醫病互動佳 行動醫療照護有專攻

蘇君明院長補充說,配合衛福部推行大醫院門診減量2%,落實分級醫療及轉診制度,其實有些術後慢性傷口的病患,不用擠進大醫院。許多基層醫療診所,在照護上也有很細膩的服務,甚至會行動醫療出診服務,治療時效上更能符合社區居民需求,與病人互動較多,更助縮短療程。

大醫院主要做好急重症的照護,而小病到社區診所,若須更進階的檢查或住院照顧,再由醫師轉介到大醫院,避免醫療資源浪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