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託夢正夯 科學家能預測憤怒夢

台灣知名企業家郭台銘日前表示,媽祖託夢要他參選總統,引起全台社會熱烈討論。在神經學上,夢是一種情感經驗,瑞典舍夫德大學等團隊研究發現,大腦活動的特徵模式,可以預測一個人是否在夢中發怒。瑞典舍夫德大學認知神經科學講師Pilleriin Sikka表示,無論是清醒或夢中,產生情感的過程類似。

研究夢的情感機制 助解析精神和睡眠障礙

根據《Science Daily》報導,人在清醒和夢中時,都有情緒波動,但少有研究分析了夢的情感組成,以及大腦機制。芬蘭圖爾庫大學、瑞典舍夫德大學和英國劍橋大學共同研究,揭示兩種意識狀態之間,共同的情感機制。這有助於了解惡夢情感的神經基礎,這是各種精神和睡眠障礙的特徵。

Pilleriin Sikka告訴《現場科學》,他們過去已發現,大腦前額葉Alpha波不對稱現象,與清醒時憤怒的情緒調節有關。她解釋,大腦放鬆時,Alpha波常在在8赫茲和12赫茲之間振盪。大腦的Alpha波活動越多,大腦區域就越不活躍。在清醒時,如果額頭後方的大腦認知部位,其左右腦的Alpha波活動不同,代表此人正試圖控制憤怒,或正在發怒。

紀錄大腦活動電位 比對夢中情緒

為了證實一個人無論在清醒或夢中發怒,都存在大腦前額葉Alpha波不對稱現象。研究團隊要求17名參與者,每週在實驗室中睡一夜,並戴上腦電圖(EEG)帽,測量大腦電流活動。

在清醒時測量數值後,研究人員觀察受試者睡眠時的的大腦活動,直到他們進入快速動眼期(REM),這是夢境最活躍的睡眠階段。經歷REM睡眠5分鐘後,參與者被喚醒,並報告他們的夢,以及在夢中的感受。整個研究過程重複整夜。

入睡前特殊大腦活動 與憤怒有關

研究發現,好與壞的夢都被記錄,88%的夢都和好奇有關,而41%參與者在夢中感到憤怒。Pilleriin Sikka說,與在清醒狀態下進行的研究相似,如果在REM睡眠期間有更大的大腦前額葉Alpha波不對稱現象,個體在夢中會經歷更多憤怒。

研究人員指出,如果受試者入睡前,出現大腦前額葉Alpha波不對稱現象,會經歷較多憤怒的夢,暗示真實世界和夢想世界的情感之間聯繫。

「有些人無論清醒或作夢,都可能更容易經歷憤怒。」Pilleriin Sikka強調,未來會加大研究規模,他們還想一併紀錄白天時的腦電圖,觀察不對稱是否一致,並試圖刺激大腦,改變Alpha波活動,查看是否能改變大腦情緒。

參考資料:

1. What Angry Dreams Look Like in Your Brain.

2. Brain marker for angry dreams.

3. Pilleriin Sikka, EEG Frontal Alpha Asymmetry and Dream Affect: Alpha Oscillations Over the Right Frontal Cortex During REM Sleep and Pre-Sleep Wakefulness Predict Anger in REM Sleep Dreams. 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2019; 2884-18 DOI: 10.1523/JNEUROSCI.2884-18.2019.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