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疑是癲癇像中邪 原來是長腦膜瘤

一名65歲的劉姓病患,日前於工作中突然發生呆滯、軟弱無力等疑似中風的症狀,經同事協助送至區域醫院,進行各項抽血檢查診治後,卻都無異常發現。由於劉先生事後仍持續發燒,到半夜甚至出現抓狂、抽搐、咬舌等疑似癲癇症狀,醫師使用鎮定劑後,還陷入昏睡三天三夜,昏迷指數只剩3。

以為中邪症狀 腦膜腫瘤作祟

由於劉先生情況越來越糟,身為道教女法師的劉太太,對於丈夫就醫後仍找不到原因,感到疑惑與無助,以為是先生中邪了,還擺設神壇,想藉由民間宗教的力量,試圖緩和劉先生的症狀。

病人經轉介到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就醫,經過在該院駐診的長庚醫院神經外科團隊的診治下,才發現原來是劉先生的腦部長了個腦膜腫瘤在作祟。於是在嘉義醫院及長庚醫院醫護團隊通力合作下,進行手術切除腫瘤,術後病患復原狀況良好,如獲新生。

良性腦膜瘤 影響頭痛或行走

嘉義長庚醫院楊仁宗副院長,同時也是此次病患的主治醫師提到,腦膜是腦部外層的一層組織,腦膜瘤多為良性,長得慢,通常易發生於70歲以上的患者身上。常見的腦瘤症狀有頻繁的頭痛、平衡不佳、困難行走、癲癇發作等症狀。楊副院長也提醒,腦瘤的種類很多,而腦瘤的生長位置、大小、及速度都會影響治療方式,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標靶藥物都可能是治療選項,務必好好向醫師諮詢了解,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案才能重拾健康。

醫療資源整合 病人最大受益

闖過了這個鬼門關,劉先生說:「感謝嘉義醫院提供這麼好的醫療照護團隊與設備,真的是好醫院」。衛福部嘉義醫院黃元德院長也表示,此次與長庚醫院的合作成功,手術非常順利完成,證明整合醫療資源的重要性。未來嘉義醫院也會加強與長庚醫院合作,以病人為中心,讓嘉義民眾可以就近得到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照護,確保民眾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