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大嬰幼兒易感冒 醫提醒勤洗手戴口罩

近日溫差變化大,民眾在帶著孩子外出時,醫師提醒應注意勤洗手、到公共場合戴口罩,尤其嬰幼兒好奇心重,小手總是忍不住去觸摸身邊物品,接著就會把手吃進嘴裡,但這樣病毒細菌也跟著吃下肚。醫師提醒父母應多注意,才可保護嬰幼兒的健康。

呼吸咻咻咻 可能是急性細支氣管炎?

如果孩子因為天氣驟變而感冒,除了發燒之外,就屬咳嗽造成的影響最明顯,家長與小孩都無法好好休息,近日有家長反應發現寶寶不僅咳嗽,呼吸時還會發出「咻咻咻」的喘鳴聲,擔心是否氣喘?醫師表示很有可能是嬰兒常見的疾病—急性細支氣管炎導致。

急性細支氣管炎與氣喘 症狀不易區分

三軍總醫院小兒科呂瑩純醫師(目前駐診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表示,急性細支氣管炎是細支氣管的急性炎症性損傷,通常由病毒感染引起。這種情況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的人身上,但嚴重的症狀通常在小於2歲幼兒,尤其是小於3個月大的嬰兒、早產兒、本身有心肺疾病或免疫缺乏疾病者中最明顯。

呂瑩純醫師表示急性細支氣管炎的症狀與氣喘患者很像,但致病機轉不同,主要是因為幼兒的呼吸道管路狹小,感染後造成呼吸道組織腫脹,呼吸道內充滿發炎物及分泌物導致呼吸道阻塞,造成幼兒呼吸時產生「咻咻咻」的聲音及呼吸困難的狀況。

減少出入公共場所 多洗手保健康

感染原因最主要是經由接觸到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之後,經由眼睛、鼻子或嘴巴而感染。因此呂瑩純醫師提醒,減少感染最好的方式就是,不帶嬰幼兒至公共場所、出門要戴口罩及多洗手(乾濕洗手皆可),讓孩子擁有良好的營養與適當的運動,維持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