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舞蹈 腦袋更清晰

學習舞蹈能改善大腦白質功能,進而有助維持記憶力。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神經科學教授Agnieszka Burzynska表示,大腦白質如同訊號通道,一旦退化,記憶與協調性都會變差,學習舞蹈可幫助改善大腦白質的健康。

練習舞蹈 改善協調性與記憶力

Agnieszka Burzynska教授表示,大腦白質的退化,影響記憶與認知功能,嚴重時會影響生活,而運動如練習舞蹈有助改善其健康,研究曾發表在《老年神經科學前線(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紐約大學(NYU)舞蹈教育碩士張婉瑜指出,無論孩童、年輕人,年長者都適合學習各種舞蹈,而透過練習舞蹈,能改善身體的延展性,讓人的姿態更具美感,同時改善整體協調性,適合現代經常久坐或很少活動的族群。同時根據程度不同,學習舞蹈需要記憶動作與舞步,進而對腦部的訓練也有幫助。

白質重要性高 連結大腦各區域

大腦白質主要由神經纖維束所構成,協助大腦各部分互相溝通。大腦白質中的神經長纖維束輸送神經細胞間的訊號,進而與腦部各個區連接。由神經細胞組成的大腦灰質則負責處理訊號本身。

大腦白質病變 神經功能退化

所謂大腦白質病變,大都是病程緩慢,進展速度不快的疾病,年紀增長造成的退化很可能導致部份白質功能下降,代表神經的正常運作能力也因此下降。

白質與大腦各區域及脊髓有關。大腦白質一旦發生病變,很可能出現平衡感失調,行動不易等問題。

過往研究顯示,患有高血壓、高血脂或抽菸的民眾,也就是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誘發大腦白質疾病的風險。除了藉由藥物控制心血管疾病,適當的運動可以有助降低這類疾病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