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治療選擇多 微創雷射恢復快復發率低

常常見到有人腳上布滿了類似蚯蚓一般扭曲血管,讓人看了很恐怖,然而對於當事人可能不痛不癢,然而有些人僅僅輕微的網狀微血管擴張,卻感到明顯的身體不適,那到倒底什麼是靜脈曲張?為什麼會這樣?有哪那些治療方式?並且要如何預防呢?

靜脈曲張好發於下肢 若不積極治療恐嚴重

下肢靜脈曲張不僅於表淺靜脈青筋浮現,有如蚯蚓般表淺靜脈彎彎曲曲,長期狀況惡化還可能造成下肢水腫或皮膚病變,靜脈曲張大多發生在下肢,起因於靜脈血管內瓣膜閉鎖不全,造成靜脈壓力增加而管壁擴張,產生靜脈蜿蜒曲張,好發族群包括年紀大、體重過重、久坐久站、須體力勞動的工作者、孕婦、多產婦女或者有深部靜脈病變的患者。除了表面上病變外,還可能伴隨嚴重程度不一的痠、脹、麻、癢、灼熱、刺痛或沉重感等惱人症狀,若是出現上述症狀還不積極治療,很可能將出現下肢疼痛、小腿膚色素沉著、潰爛或潰瘍、鬱血性皮膚炎或併發蜂窩組織炎等等。

近年來由於科技發展及微創手術改良,且因美容而發展的微創手術盛行,近期許多醫療院所引進更多幫助靜脈曲張的方法,體外雷射、脈衝光或高頻電波儀等相關治療法,皆可在無手術疤痕下處理,然而療程次數較多且無法處理嚴重程度的靜脈曲張;硬化劑注射是治療中、小口徑曲張靜脈的另一選擇,但是對大口徑曲張靜脈的治療效果則稍差,且5年後復發率高達60%,另外硬化劑治療常見之併發症包括皮膚色素沉著、靜脈血栓、靜脈血管炎,嚴重時甚至有皮膚潰爛可能性。

微創手術雷射治療選擇多 恢復快復發率低

針對較嚴重的曲張靜脈,手術治療是最有效果且復發率較低的積極療法,其中傳統手術方式包括大隱靜脈高位結紮合併隱靜脈摘除手術、曲張靜脈局部摘除術等,其5年復發率低於15%;然而手術麻醉方式依病況不同而異,可能採取局部、半身或全身麻醉,相對來說手術可能產生的併發症也較嚴重:包括出血皮下血腫、靜脈血栓、表淺神經受傷、股靜脈損傷甚至皮膚潰爛等。

除了傳統手術之外,依賴現今醫療科技發展,微小傷口、低侵襲性且少併發症的微創手術紛紛出籠,有著靜脈腔內雷射治療(Endovenous Laser Therapy,EVLT),藉由置放雷射光纖於靜脈腔內,移動過程路徑釋放雷射光能量中,引起血管內產生熱損傷及收縮,破壞曲張靜脈血管,導致靜脈閉合再纖維化,最終逐漸吸收,優點是可局部麻醉進行、傷口小、組織傷害且併發症少、不需住院、恢復快。除此之外,也有以光導引旋轉刮刀系統摘除局部曲張靜脈,其優點是手術切口少且小、癒合快、較美觀。

引發靜脈曲張的原因很多,最好的方式還是徹底瞭解致病原因後,選擇適當、符合自我需求及專業治療方式,仔細聆聽手術前解說、了解手術方法及可能產生的併發症等,如此才可保障自己解決有靜脈曲張的煩惱!

(文章來源: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一般外科/吳瑞騰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