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退化走路痛 機器手臂協助膝關節置換

許多老年人口因為膝關節磨損嚴重,造成疼痛、行走困難,進而影響生活機能。其中,雲嘉南地區民眾因為長時間務農,患有退化性關節炎人口多,為了使民眾能夠更便利診治,聖馬爾定醫院骨科副主任黃立人指出,藉由機器人手臂施行膝關節置技術發展,能使更多患者有效率的恢復至良好生活狀態。

雲嘉南地區務農者眾 患關節炎人口多

台灣人口老化已成現況,其中嘉義市政府指出 106 年的老年人口比率為 14 %,已邁入高齡社會,加上雲嘉南地區是農業重區,長期務農的長輩朋友常因退化性關節炎而承受疼痛甚至影響行走,但可能又因為逞強、不願捨棄工作,使的痛苦漸增、情況惡化。

機器手臂輔以治療 置換膝關節更快、更好

對此,世界積極利用新科技協助患者更有效、快速治療;對於膝關節相關狀況,已經能以機器人手臂施行膝關節置換術,不僅組織傷口小能更快速恢復,同時因為遊電腦設定,準確度也提高,加上微創手術誤差低也能保留健康軟骨,關節功能更趨於自然正常。相較於傳統手術,利用機器手臂進行的關節置換術能縮短手術時間,恢復也相當快速,對民眾而言,具很大的醫療助益。

過程快、恢復期短 中部首例術後狀況佳

雲嘉南地區首位成功的案例是 56 歲翁小姐,以機器人手臂施行「單側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手術成功,恢復狀況佳。翁小姐因為右膝內側退化性關節炎問題,困擾 20 年,希望盡早恢復行走自由,經由與黃立人討論,決定進行機器手臂手術,過程約 1 小時,隔天出院,馬上可以健走活動;再使用四腳拐杖 3 至 4 天,恢復狀況佳,使翁小姐相當滿意。

留意體重、規律運動 提早預防免於疼痛治療

儘管醫療技術日漸進步,但平時保健也相當重要,黃立人呼籲,膝關節是承受上半身的重量,更是支撐維持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動作的重要關節,同時也是耗損量最大的關節;因此平時就因控制體重,切勿使膝關節負擔過重,更需養成正確運動習慣,落實早期預防免於未來疼痛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