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歲職場新鮮人 體檢發現肺部惡性腫瘤

一位24歲年輕男性剛畢業準備成為職場新鮮人,職前體檢時,胸部X光發現兩側肺部有多個不明的腫塊,因此到胸腔外科求診。醫師安排胸腔鏡手術切片後,病理診斷發現為罕見的肺泡狀軟組織肉瘤轉移,於是儘速為他安排後續治療。

大多數病人不會疼痛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病理部主任黃賢能醫師表示,肺泡狀軟組織肉瘤是一種罕見的惡性軟組織肉瘤,好發於15至35歲的年輕人。腫瘤的位置通常在大腿深處或是軀幹部位,大多數的病人均不會有疼痛的現象,通常是腫瘤漸漸長大之後,才會在患部出現腫脹感,或是摸到明顯的腫塊,在此時才會前往就醫而發現病灶。

六成病患診斷時已肺部轉移

黃賢能醫師說明,此肉瘤最大的特色是局部的腫瘤長得相當慢,常常在罹病之後的好幾個月或是好幾年才被發現。雖然在局部長得慢,但是肺泡狀軟組織肉瘤為高惡性度的腫瘤,也是具有遠處轉移能力的腫瘤。約有六成的病患在診斷時已經發生肺部轉移,因此對預後產生相當大的影響。

肺泡狀軟組織肉瘤的治療方式為手術加上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不過此腫瘤對於化學治療常常反應不佳。近年來有醫師開始嘗試使用標靶藥物來治療肺泡狀軟組織肉瘤,但其療效仍待長期追縱證明。

未滿30歲建議每3年健檢1次

黃賢能醫師呼籲,健康檢查並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即使是年輕人,在適當的時機如準備進入職場前或是婚前,也應該進行健康檢查。並建議未滿30歲的民眾,若是想做健康檢查,可以每3年檢查1次即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