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微波治療肝癌! 10分鐘即能將癌消除

治療肝癌有了新選擇!臺北榮總引進一項次世代微創微波肝腫瘤滅除術新療法,針對單顆直徑5公分以下、至多3顆小於3公分肝腫瘤,利用微波將肝臟內的癌細胞全部燒灼、殺死,且過程只需花費5-10分鐘,完全沒有疼痛、過熱的不適感;目前已完成二例單顆直徑小於3公分的轉移性肝癌治療。

對付肝臟惡性腫瘤 過往皆以熱射頻消融治療

臺北榮總胃腸肝膽主任黃怡翔教授表示,過去臨床上,針對不適宜進行手術切除的肝癌,如單顆5公分以下,或是最多3顆3公分以下腫瘤,皆採用熱射頻消融治療,其利用超音波導引,將射頻針置入肝臟進行腫瘤燒灼,稱為熱射頻,效果和外科手術切除相當。

熱射頻燒灼時間久 腫瘤多易感不適

黃怡翔教授說明,因肝臟血流豐富、血管密佈,倘若腫瘤鄰近較大血管,在使用熱射頻燒灼時,血管內的血液會帶走熱能,使腫瘤燒灼部位的溫度拉不起來,影響到熱能消融腫瘤的效應,導治癌細胞無法消除乾淨;加上腫瘤愈大、腫瘤顆粒愈多,熱射頻燒灼的時間就愈久,病人容易感到不適。

次世代微創微波 用熱能殺死癌細胞

次世代的微創微波就跟我們的微波爐一樣,利用微波可把腫瘤消融為煮熟、壞死的腫塊;黃怡翔教授解釋,就如同煮熟的荷包蛋,可以熱能殺死肝癌細胞。比起熱射頻電燒,新技術的次世代微創微波,不僅可克服熱射頻的缺點,即便腫瘤附近有大血管血流經過,也不用擔心溫度太低,腫瘤消融不完全,癌細胞殘留體內的問題,同時因微波的加溫速度較快,在短時間內就可以提高腫瘤燒灼的溫度,手術時間愈短,病人不舒服的感覺就愈少,恢復也相對愈快。

傷口只有0.3公分 術後隔天可出院

不論是熱射頻,還是微波,都是微創手術,體表只有約直徑0.3公分的小傷口,,手術時幾乎沒有出血問題。黃怡翔教授表示,只要沒有明顯腹水,在腹部超音波的影像上可以看到明顯的腫瘤,就可以考慮微創手術,術後臥床休息4小時,就可以下床活動,觀察一晚後,隔天就可以出院,但是微波手術目前沒有健保給付,必須自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