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垂腕症」發生 改善這些習慣就對了

有一名68歲的女性,日前因右手大拇指疼痛而到國術館按摩治療,返家後發現,右手呈現無力的情形,家人以為她中風了,立即將其送醫檢查,結果確診為「垂腕症」。這位女性臨床表現為手腕下垂,肌肉無力的區域僅限於腕伸肌,手指伸肌和肱橈肌及其他理學檢查如肱三頭肌等肌力皆為正常。

手不舉 不一定是中風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劉彥形醫師表示,垂腕症在急診常常被民眾當成是腦中風而就醫。事實上,垂腕症是單純的周邊神經症候群,主要是橈神經受到壓迫造成麻痺而引起的肌肉無力;在解剖構造中,橈神經沿著三頭肌的內側經過肱骨的螺旋槽,一直延伸到前臂,負責控制腕伸肌、手指伸肌和肱橈肌,因此當上臂受到長時間的壓迫,引起橈神經麻痺後,這些肌肉無力便會造成垂腕的表現。

垂腕症又稱「周末夜晚麻痺症」、「蜜月手」

垂腕症一般又有別名「周末夜晚麻痺症」、「蜜月手」,好發於周末狂歡喝醉酒的病人或者是正值甜蜜期的情侶,因為酒醉後將手枕在頭後方熟睡,或是在睡覺時將上臂放在伴侶頭下當作枕頭,長時間壓迫到橈神經所導致。劉彥形醫師說明,一旦確診垂腕症,通常只需要採取保守治療,例如物理治療肌肉復健,手腕夾板維持功能或疼痛管理。

避免垂腕症 要改善不良生活習慣

劉彥形醫師也提醒民眾,為了避免垂腕症此疾患造成的不便,可以經由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來減少發生的可能性,例如酗酒、不當睡姿或不當的睡覺環境,以及避免不當的按摩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