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拒學莫輕忽 硬押上學恐有反效果

有少數孩子,對上學感到畏懼,甚至連校門口都無法踏入,出現「拒學」現象!醫師提醒,孩子拒學通常是短暫的,但卻是孩子有困難的表徵,家長不得輕忽,需及時處理,但若急著把孩子硬押回學校,可能招致反效果。

孩子拒學有徵兆 家長要多關心

「拒學」的孩子,一到上課時間就出現頭暈、肚子痛、無法上學,去看病又無大礙、回到家中不舒服的狀況快速減輕。草屯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王雅甄表示,「拒學」好發於剛入學、轉學而適應不良的孩童,但也可能因為在校人際關係不佳、被罷凌、無法適應校方管教、或課業壓力等而出現拒學行為。

完全拒學有原因 雙管齊下來幫助

王雅甄醫師也提到,有位國中女學生,個性較為內向少話、容易在人群中感到緊張,課業表現普通、只有少數朋友,因為對於開學感到焦慮,請假幾天在家後,又被不了解的家人恐嚇說:「再不上學就要你好看!」因而完全抗拒上學。經過評估,女學生有焦慮症問題,因此給予孩子藥物治療與心理支持、衛教家屬合宜的處置、商請學校給予合適的關心,並以漸進式的方式讓孩子返校上課,目前女學生已能每週返校數日。

漸進式引導返校 必要時應尋求專業評估

王雅甄醫師強調,只要有耐心地了解孩子的困難、家屬和校方共同漸進式地引導孩子返校,孩子返校求學的機會很大。然而,有少數孩子因拒學原因複雜、伴隨家庭功能不彰,可能演變成長期滯留家中、無法完成學業。因此,當孩子出現拒學時,家庭與學校應盡快給予合適的處置,必要時,請求助精神科、兒童心智科評估並治療,及早重回校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