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腹瀉10多次 他克隆氏症上身

一名27歲的郭先生,10歲開始每天腹瀉高達10多次,嚴重肛門廔管造成爛瘡,還必須墊上紗布才能出門,耗時5年的時間,才被診斷罹患發炎性腸道疾病「克隆氏症」,是全台第9例確定病例。

郭先生分享,嚴重反覆腹瀉症狀,讓他身材又矮又小,國中時身高150公分、體重僅有30多公斤,常遭受同學霸凌,在面臨課業壓力下不想住院,只好大量服用類固醇,直到大學時接受生物製劑治療,病情才因此獲得明顯改善。

發炎性腸道疾病 15年暴增26倍

根據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學會統計,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從1998到2013年,短短15年間暴增26倍,病患人數約有2萬2000多人。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翁昭旼表示,發炎性腸道疾病為嚴重腸道免疫疾病,可分為潰瘍性結腸炎及克隆氏症,好發於20至40歲青壯族群,症狀為反覆發作的腹痛、腹瀉,例如想拉卻拉不出的「拉不拉多」族,或是便意來得又急又快,想忍卻止不住腹瀉的「驚急拉」派。

飲食西化+環境衛生 病患人數增加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副院長吳登強表示,發炎性腸道疾病在歐美較為常見,東方人發生率較低,但飲食西化及環境衛生因素,近來確診人數越來越多,預估10至20年後,全國發炎性腸道疾病病患將高達幾十萬人,盛行率直追歐美國家。

腸道專一生物製劑 治療疾病新利器

吳登強副院長指出,臨床觀察發現,大部分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確診時,已就醫1年多,可見醫師與民眾認知及警覺性仍不夠。他提醒,若是出現腹痛、腹瀉、血便、貧血、發燒等症狀,持續3個月以上,務必積極就醫。目前健保給付腸道專一生物製劑,能夠有效緩解腸道發炎現象,降低手術切腸的風險,成為病友治療的利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