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GI食物多吃減重 當心熱量陷阱

國人越來越重視養生保健,不少人會使用低GI飲食,用來控制體重幫助瘦身。營養師表示,日常飲食應營養均衡,低GI飲食確實能夠減少飢餓感,降低體脂肪形成,但是選擇低GI食物時,也要注意熱量及份量。

食物GI值越高 血糖上升越快 

營養師鄭欣宜表示,低GI飲食是指低升糖指數飲食,食物的GI值代表血糖上升速度快慢,GI值小於55為低升糖食物,介於56至69間為中升糖指數,超過70以上為高升糖指數食物,食物GI值越高則血糖上升越快。

低升糖指數食物 不代表低熱量

鄭欣宜營養師舉例,高升糖指數食物就是所謂的精緻食物,例如白米飯、白麵條、麵包、蛋糕等,而低升糖指數食物以膳食纖維含量高的蔬果類居多,例如葉菜類、洋蔥、大番茄、奇異果、芭樂等;不過,低升糖指數食物並不代表低熱量,例如黑巧克力、奶油。

低GI飲食減重 注意食物選擇

鄭欣宜營養師說明,低GI飲食原本用於糖尿病患者,能夠降低胰島素分泌,避免血糖快速上升,不容易感到飢餓感,有助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她提醒,不少人也會用來控制體重,就要特別注意食物的選擇。

【健康知音-錢錢姐讀新聞】

《錢錢姐FB》 https://goo.gl/YtAcWT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