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綜大跨校研究 打造高齡新未來

從高齡社會現象出發,由中正、成功、中山、中興等四校所組成的「臺灣綜合大學系統」針對在地老化、輔具研發、長照與社會福利等議題,進行跨領域合作計畫並於日前舉辦「高齡研究成果發表會」。其中,中正大學更結合目前正夯的擴增實境(AR)技術,開發一套高齡者體智能運動指導及評估系統,讓阿公阿嬤做運動「用電腦嘛ㄟ通」!

樂齡體智能運動 老年人適度運動延老化

樂齡體智能板是由一塊長4公尺、寬1.5公尺的人工草皮製作而成的活動教具,上頭呈現各種形狀、顏色,在運動指導員教學下,讓老年人能適度、正確的運動且有效延緩老化。中正大學團隊與南華體育教學中心黃清雲教授、中山機電系劉耿豪教授,結合運動健康促進指導、樂齡體智能板教學輔具及AR技術,共同開發一套適合高齡者的「智能運動指導及評估系統」。

評估系統好專業 還有智能訓練課程

目前該系統更開發兩種訓練模式,只要阿公阿嬤記憶系統畫面上的圖形,踩下正確的圖案及行走路徑,就可訓練老年人的記憶、認知與反應。而另一種平衡行走訓練則是考驗老人家在指定步數內走在虛擬的白線上,練習肢體平衡感及協調度。不論是哪種模式,系統都會以音效提示是否正確,並參照老年人訓練時的反應去評估身體機能。

有了這套系統,阿公阿嬤做運動時,只要有筆記型電腦或手機,連上網路攝影機和螢幕後,就能輕鬆進行體智能訓練課程,也解決體智能板因重量與體積大小,造成隨身攜帶不便的問題。

長照數據化 建置資訊通訊科技系統 

另外,中正團隊與成大資管系王惠嘉教授則以視覺化方式呈現照護機構的重要指標,運用資訊通訊科技技術建置系統,將繁雜的長照數據轉化為顯淺易懂的整合分析儀表板,方便迅速掌握老人照護的關鍵問題,並進一步提供照護人員使用。

此外,中正團隊也與中山社會系楊靜利教授則分析嘉義縣市人口結構與社區長照服務,發現嘉義縣市高齡者遷移的人數比例甚低,但遷移距離較遠的老年人其實年齡不但偏高且子女偏少,更需提高長照需求。中正大學指出,當社區資源與長照服務供給不足時,老年人就可能透過遷徙滿足照護需求,實際遷徙與否和青壯人口遷移、跨區就業等區域人口特質有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