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脹吃腸胃藥無效 竟因卵巢癌引起!
50歲陳小姐單身未婚,近一兩個月開始出現下腹部腫漲及容易脹氣的症狀,她也不以為意,自行前往藥局購買腸胃藥使用,但症狀並沒有改善。直到公司例行健檢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她有大量腹水,轉至腸胃科進行胃鏡及大腸鏡檢查,也沒有異狀。進一步安排斷層掃描才發現雙側卵巢腫瘤,血中的CA-125腫瘤指數亦高達5000 u/ml(正常情形小於35 u/ml),因此高度懷疑是卵巢癌。
 
接受6次化學治療 目前仍追蹤
腸胃科醫師將她轉診給婦癌專科醫師,婦癌專科醫師判斷陳小姐必須接受手術。手術中醫師切除卵巢腫瘤之後,同步進行冷凍切片檢查,經由病理科醫師確認為卵巢癌。婦癌專科醫師會同一般外科醫師及泌尿科醫師進行卵巢癌減積手術,術後陳小姐恢復情形良好。最後病理報告確認為第三C期的卵巢癌,陳小姐後續接受了6次化學治療。化學治療後陳小姐的腫瘤指數回復正常,目前仍然在接受追蹤。
 
早期卵巢癌並沒有明顯症狀
卵巢癌最常見的發生危險因子有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等等,而口服避孕藥的使用會降低卵巢癌的風險。早期卵巢癌並沒有明顯的症狀,而晚期卵巢癌常見的症狀是腸胃不適、脹氣、消化不良、體重減輕、下腹部腫漲或出現硬塊;因此往往病患會先前往腸胃科求診,之後才轉介至婦產科。
 
腫瘤清除乾淨 預後才越好
卵巢癌的手術及治療建議由有經驗的婦癌專科醫師執行。許多醫學文獻指出,婦癌專科醫師因為擅長於卵巢癌的手術,也熟悉於化學治療,因此對卵巢癌病患的治療成果明顯優於其他醫師。卵巢癌的預後,和手術後殘留的腫瘤體積息息相關。手術將腫瘤清除的越乾淨,病人的預後越好。因此除了婦癌專科醫師之外,有時需要配合一般外科醫師及泌尿科醫師進行手術,盡可能做最大範圍的腫瘤切除。
 
出現腸胃不適盡快就醫
除了少數第一期分化良好的卵巢癌病患,其餘大部分的患者皆必須進行化學治療,化學治療雖然會造成身體的不適,但是能有效降低疾病的復發及延長病人的存活。最後提醒婦女,一旦出現腸胃不適、腹部腫漲的情形,一定要盡快就醫檢查,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文章提供/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黃家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