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鹽+得舒飲食 預防心血管疾病效果加倍
秋冬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一旦急性發作很容易送命!心血管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2位,每年有近2萬人死亡。究竟如何預防呢?營養師建議,日常飲食應少鈉鹽,另外,也可搭配得舒飲食,更能有效控制血壓,有助預防罹患心血管疾病。
 
得舒飲食改善高血壓
得舒飲食是什麼呢?台大醫院營養師王文霆表示,得舒飲食簡單來說,就是日常飲食增加攝取蔬菜、水果、堅果種子,以及低脂乳製品,這些食物富含鉀、鎂、鈣、膳食纖維、不飽和脂肪酸,並減少攝取飽和脂肪酸,達到改善高血壓的效果。
 
每日飲食份量有限制
至於份量部分,王文霆營養師建議,每天3餐中要有2餐選擇未精製的全穀類,如燕麥、薏仁、小米;富含蛋白質的食物5至7份(1份約半個手掌),如豆製品、瘦肉、魚肉;不同種類的蔬菜、水果約4至5份(1份約一個拳頭);低脂乳製品2至3份(1份約240cc)。
 
每日一匙堅果種子
王文霆營養師提醒,食物烹調用油儘量選用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植物油,例如橄欖油、芥花油、芝麻油、苦茶油等,減少動物油的使用,每天攝取1湯匙的未調味的堅果種子類,如核桃、腰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