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血栓用吸的? 醫:網路謠言勿輕信
近期網路上誤傳一段關於血栓的治療影片,影片中看到可以使用像「吸塵器」般的儀器快速將血栓吸出;但事實上,目前臨床上並沒有普遍使用這樣的儀器,林口長庚醫院表示並沒有引進該醫療設備。
 
急性?慢性? 心肌梗塞怎麼辦?
心血管疾病可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心肌梗塞的治療,一般會使用微導管,將心臟血管內因膽固醇斑塊破裂而生成的血栓抽出,雖然不是像影片中那樣神奇,但使用負壓的原理同樣的可以順利將大部分血栓清除,在血栓清除後大多數患者仍需要使用氣球擴張及置放支架,以避免再度引起血管阻塞。
 
比起急性心肌梗塞,其實慢性的缺血性心絞痛更為常見。大多數慢性心絞痛病患會有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而造成這些症狀的兇手,是因血管內的膽固醇囤積,使得血管壁增厚,導致血管狹窄、血液不流通的情況;現行普遍的治療方式,同樣會以氣球擴張或血管支架置放術來治療血管狹窄。如影片中將血栓清除的概念並不適用於大多數慢性心絞痛的患者。
 
心血管與腦血管血栓 治療各不同
急性缺血性中風在發病3小時內使用合成的組織胞漿素原活化劑(即所謂的rt-PA),可增加病人33%腦中風復原的機會,針對6~12小時內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病人,經評估後可配合「介入性動脈機械取栓法」,則有相當顯著的成效。
 
而腦部的血栓主要來自頸動脈或心臟,故如同影像中將血栓去除即可,和急性心肌梗塞處理方式不同。在急性中風期之後,針對顱內血管狹窄及頸動脈狹窄問題,則可以放置顱內支架或頸動脈支架以預防再次中風。
 
生物可吸收支架 恢復心血管功能
林口長庚近幾年已引進世界先進的金屬及生物可吸收塗藥支架,解決血管狹窄的問題;而生物可吸收支架除可解決血管狹窄外,支架在2~3年內即可被人體吸收,讓血管恢復自然收縮與舒張的功能。因此針對層出不窮的網路謠言,千萬勿輕信,以免賠上健康甚至生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