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歲少女急瘦29公斤 指甲都剝落
  國內青少年普遍有體重過重的問題,身高170公分、體重近80公斤的14歲國中女生小文,就因為不想再當恐龍妹,開始學大人不吃澱粉,晚餐只吃燙青菜,果然在頭3個月內順利減掉26公斤,只是半年後,她就因營養不良及腹痛、拉肚子等急性腸胃炎送醫急救。

  醫師檢查發現,小文半年內從78公斤減到49公斤,BMI(身體質量指數)只剩16.9,卻還是拚命吃燙青菜,肉類、油脂一概不碰,有血壓過低、心跳慢,還有掉髮、指甲剝落、月經遲來等症狀,研判已有厭食症傾向。院方安排小文住院,由營養師及精神科醫師介入治療,改變她的飲食習慣並安排心理輔導,小文總算慢慢恢復健康,體重也沒有再增加。
  小文向醫師表示,因為全家習慣外食,她從小就吃得胖嘟嘟的;上國中後,小文自認體型胖讓她人緣不好,連媽媽都嫌她胖,才下決心減肥,卻不知道錯誤減肥方式差點讓她送命。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小兒科醫師陳延珊表示,台灣兒童、青少年體重過重的盛行率約25%,不僅有害身體健康,笨重外型更對自信心造成影響。不過青少年正值發育期間,所需熱量較成年人高,一天約須攝取2200大卡。不少成年人喜歡採取少澱粉、晚餐減量或不吃等方式減重,導致青少年有樣學樣,卻是錯誤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