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國小、國泰醫院 跨領域合作 守護小學生健康

根據教育部調查,目前每4個小學生中就有1人屬過重或肥胖,而仁愛國小今年度的健康檢查中也發現BMI值過重、超重有585人佔全校學生的23%,其實早有研究顯示,小時候肥胖將大幅提高成年後肥胖機率。為了減少校園小胖子,國泰綜合醫院率台北市各醫院之先,首先與仁愛國小合作簽定「健康促進合作契約」,其中「兒童健康生活營」校園減重計畫活動,可望讓校園少一點「胖虎」,人人都擁有「大雄」身材。

杜絕肥胖,從小做起,而有效的校園健康促進活動是改善民眾教育、健康狀況,最具成本效益的投資。在台北市教育局、衛生局的見證下,國泰綜合醫院林志明院長與仁愛國小張文宏校長於12月1日簽定「健康促進合作契約」,成為台北市第一家與國小異業結盟,共同推動校園健康促進的醫院。

張文宏校長表示:「2001年我國教育部開始推動『學校健康促進計畫』、2002年衛生署加入共同推動『學校健康促進計畫』,由兩大部會共同推動校園健康促進,顯示政府對於校園健康的重視及決心。而此次與鄰近的國泰醫院簽訂『健康促進合作契約』,就是具體的落實校園兒童健康。」

林志明院長指出:「國泰醫院以醫療服務回饋社會為宗旨,向來以維護民眾健康為己任,承諾發展健康促進文化。目前積極與鄰近社區、職場、校園互動,來推動健康促進文化。仁愛國小是與國泰醫院簽訂合作契約的第一個伙伴,尤其我們很多同仁的小孩都在仁愛國小就讀,希望這次的合作能締造不錯的成績,作為本院未來推動更多校園健康促進的標竿。」

預定參加「兒童健康生活營」,現讀小六的林同學表示,打從國小三、四年級起食慾大開,每餐至少要吃兩碗飯,甚至把營養午餐當吃到飽,總是吃得又急又快,不到15分鐘就解決一餐,加上平常愛吃高熱量洋芋片,又沒運動,導致他身高才155公分體重卻重達70公斤,比起其他同班同學足足重20-30公斤。知道學校將舉辦這個計劃可以幫助減重,他害羞地表示:「很樂意試試看」。

為落實校園健康促進目標,國泰醫院設計一系列活動,其中規劃的「兒童健康生活營」校園減重計畫,針對校內50-100名肥胖學童,由國泰醫院營養師開班授課教導他們正確的飲食觀念,諸如「我不吃滷肉飯」、「我口渴只喝白開水」、「我以水果取代甜點&零食」、「我不吃肥肉與雞、豬皮」等七大飲食守則,並督促學童每日確實填寫「我的健康生活日誌」,盼透過每日記錄飲食控制、運動等幫助他們潛移默化養成良好健康生活習慣,順利減重成功。

「桌球校隊小朋友常常肩頸肌肉及腿部拉傷,怎麼避免?」、「每天運動量比別人大,營養補充要比別人豐富?」,考量學校校隊同學對於運動傷害、營養補給議題應有額外需求,國泰醫院亦規劃由復健科、營養師組成運動校隊顧問團,不定期到校園提供校隊同學相關運動傷害防治與營養補給課程;其他相關健康促進活動另包括設計傳染病防治、口腔保健、視力保健、性教育、健康體位、營養衛教等一系列健康宣導,以加強學童健康觀念,讓人人都是「健康寶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