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夏天 私密處就搔癢難耐?
自從更年期後,每到夏天王媽媽總會覺得私密肌膚搔癢、悶熱,伴隨許多白色乳酪狀分泌物,雖擔心自己是不是被感染了,但又因害羞不敢去看醫生而延遲就醫。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家醫部包育菁醫師表示,許多女性朋友和王媽媽一樣,每到夏天就會出現這種惱人症狀。
 
好壞菌不平衡 病菌增生
女性陰道內存在許多乳酸桿菌,使陰道維持在pH值約4左右的酸性環境,正常狀況下只存在少量的細菌、黴菌,如果有外來干擾,如生理期前後皮脂腺分泌旺盛、悶熱潮濕的環境、停經後婦女缺乏女性荷爾蒙使陰道分泌物減少因而抵抗力減低等,都會破壞陰道內益菌與壞菌的平衡,使得黴菌或細菌增生,造成陰部搔癢或分泌物增加。
 
細菌感染恐致子宮頸炎
最常造成陰道發炎的黴菌是白色念珠菌,典型特徵為陰道分泌物呈現白色乳酪狀,伴隨陰部搔癢、腫脹、解尿疼痛等不適。而細菌感染造成的陰道發炎也很常見,分泌物會呈灰白色、帶有魚腥臭味,和念珠菌感染相比,外陰部搔癢和刺激感較輕微;細菌性陰道炎若沒有治療完全,可能會導致子宮頸炎、骨盆腔發炎、再發性泌尿道感染或早產等嚴重後遺症。
 
悶熱促使細菌繁殖
夏天天氣悶熱易流汗,若穿著貼身不透氣的衣服(如牛仔褲、塑身衣或褲襪等),私密肌膚被汗水反覆刺激且長時間處於悶熱環境,很容易形成濕疹,產生紅疹、搔癢、結痂等情形。高溫潮濕的環境也會促使細菌繁殖,造成毛囊發炎,外觀像青春痘,伴隨紅腫癢痛感。
 
遵守5點清爽渡過夏日
為了避免上述感染情形反覆發作,包育菁醫師建議日常生活應遵守以下5點,讓夏天清爽無負擔:
1.平時如有使用護墊或生理期間使用衛生棉,應2~3小時更換一次,避免滋生細菌。
2.避免長時間穿著透氣性不佳、太貼身的衣物。
3.採淋浴,溫水沖洗外陰部後,再以乾淨毛巾輕輕拍乾,不須特別灌洗陰道內。
4.如廁後,以按壓方式由前往後擦拭,避免將細菌從肛門帶到陰部。
5.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均衡飲食和多運動,增強免疫力,避免陰道及子宮頸發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