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超過兩個月 老婦驚得第4期肺腺癌

有名六旬婦女,左胸反覆出現疼痛,咳嗽超過兩個月,就醫後,X光顯示她有左側大量肋膜積水,但是即使進行肋膜抽水細胞學檢查,加上傳統肋膜切片,仍無法確定積水之病因。之後接受引進的內科肋膜腔鏡診斷後,才驚覺她的肋膜上長腫瘤,切片證實為第4期肺腺癌,隨即展開治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支氣管鏡診治中心主治醫師陳家弘指出,肋膜積水的起因來自多種可能,包括細菌感染引起的膿胸,或是結核菌導致的肋膜積水,以及腫瘤帶來的惡性肋膜積水。事實上,兩成左右的肺癌,會出現惡性肋膜積水的現象。

以傳統方法掌握惡性肋膜積水的來龍去脈有幾條途徑。如抽取樣本後送細胞病理學檢查,診斷率約為六成。若採取切片,診斷率約五成。如果還得不到確定診斷時,只能求助外科醫師,進行全身麻醉後,經由胸腔內視鏡取得組織檢體,提供後續的病理診斷使用。換句話說,傳統方法有難以突破的極限,病患在過程中承受的辛苦可想而知。新近引進的內科肋膜腔鏡,簡化了不明原因肋膜積水的診斷工作,病患只須接受鎮靜及局部麻醉,花卅分鐘左右的時間,便可在內視鏡室完成檢查,而且傷口很小,隔天就能出院。

除此之外,內科肋膜腔鏡的診斷率高,病患自然而然免除了開刀風險,它在安全層面的升級,成為最大優勢。內科肋膜腔鏡能診斷,也能治療。陳家弘醫師一年來已為34名病患診斷不明原因的肋膜積水,並為5位病患治療肋膜疾病。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