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醫學夯 珍愛健康幸福一生
為服務鄉民,增加預防保健觀念,羅東博愛醫院自104年度起,將拓展社區服務據點,舉辦「珍愛健康 幸福一生」定點講座,將由冬山鄉的珍珠社區做為起點,未來還會增加五結鄉、三星鄉的關懷據點。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盧進德指出,預防醫學是醫院近年來著重發展的項目,若能建立民眾健康觀念,可減去更多後續的醫療支出。
 
「珍愛健康 幸福一生」講座,名字的由來,分別取自珍珠社區的珍、羅東博愛醫院的愛,幸福則取自冬山鄉幸福路的幸福二字,期許民眾能擁有健康的人生。104年的定點講座有兩大目的,分別是預防疾病和疾病控制,將針對三高族群給予個案管理,並轉介醫院治療和後續追蹤;若有疾病和復健需求的民眾,將提供社會資源,結合縣府長照10年計畫。羅東博愛醫院將每月安排專科醫師,舉辦衛教演講,並搭配個管師完成健康測量項目。
 
根據羅東博愛醫院的就醫統計,珍珠社區和鄰近的武淵村、補城村居民,去年1~11月就診人數最多的科別,為復健醫學科及心臟血管內科,其次為耳鼻喉科、神經內科、胸腔內科、泌尿科、婦產科、一般骨科、脊椎外科、新陳代謝科。盧進德指出,珍珠社區的老年人口較多,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問題,為主要疾病問題;泌尿問題也是老年人常見疾病。
 
珍珠社區發展協會林坤煌理事長指出,珍珠社區目前有2000多人,約有300人是65歲以上的老人。104年度開始,在每月社區慶生會的時間,特別與博愛醫院合作,舉辦定點講座和健康測量項目,包括血糖、血壓、體脂肪篩檢,並提供心律不整量測服務,期望能為鄉民帶來更好的健康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