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植體輔助 咀嚼力提升2倍
今年65歲的郭先生,配戴上下顎全口假牙已10多年,但近期出現下顎假牙鬆動,進食時會疼痛,說話時假牙也容易噴出,相當困擾。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贋復科主治醫師戴晸昆表示,許多人在長期配戴全口假牙後,齒槽骨的吸收會特別明顯且嚴重,將影響假牙的穩固性和穩定度,咀嚼將受到阻礙,生活品質下降。若能透過人工植體協助假牙穩定度,則可有效提升咀嚼能力。
 
國人平均壽命越來越長,也意味國人成為全口無牙的患者機會提高,針對這類患者,採用全口活動假牙治療,相當普及且接受度高。但也衍生出另一個問題,戴晸昆指出,許多患者在長期配戴全口假牙後,齒槽骨出現萎縮,影響假牙的穩定度,不僅影響咀嚼能力及美觀,也常會發生假牙鬆動等尷尬情況,對患者帶來諸多不便。且由於下顎全口假牙有舌頭干擾及齒槽骨支持面積較少,若要製作齒槽骨嚴重吸收的下顎假牙,難度也相對提高。
 
根據研究顯示,全口無牙患者在接受人口植體輔助後,咀嚼力將提升至傳統全口假牙的2倍以上,也同步提高患者對假牙功能性和滿意度。戴晸昆醫師說,目前針對齒槽骨吸收的假牙製作,可在上顎或下顎區域,選擇適當位置種植2~4顆人工植體,來改善活動假牙的固持力和穩定度。1顆到數顆以上人工植體被建議使用,需以患者個人需求和經濟能力,作為治療依據。
 
戴晸昆說,無論是上顎4顆或下顎2~4顆的人工植體輔助之覆蓋式假牙,患者都有良好的預後,滿意度也較傳統假牙來的高。提醒民眾,必須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和定期的牙科回診,而假牙清潔和人工植體保養也需要用心維護,有助於提升治療成功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