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先天性腸扭轉」 小心不明原因嘔吐與腹痛
最近一名8歲女由於死因離奇,檢察官請法醫解剖遺體,發現女童有「腸扭轉」,不過,致命原因仍要等完整解剖報告出爐才能確定。相信不少父母對「腸扭轉」感到陌生,就讓本文為父母解惑吧!
 
究竟「腸扭轉」是怎樣的病症?面對嬰幼兒腹痛,又該如何正確診斷?本文特別邀請分屬兩大領域的專科醫師說明。
 
先天性疾病源自胚胎時期
臺北榮民總醫院兒童外科主任錢大維表示,「腸扭轉」常常因為先天的構造異常所造成的。比較常見的異常是「腸道轉位異常」,即在胚胎時期,十二指腸及大腸繞著上腸系動脈各自順時及逆時針旋轉270度,而達到正常位置,若腸道旋轉不良時,則可能引起腸子的扭結,造成腸道完全或部分的阻塞。
 
他解釋,另一引起「腸扭轉」的可能是腹內有先天性不正常的纖維繫帶,例如不應該存在肚臍與腸子間,卻沾黏在某一點,造成腸子繞著繋帶扭轉。
 
預後視切除狀況
錢大維醫師指出,這些腸道轉位異常的患者出現症狀的時間不一定,「有的是新生兒時期,因為吐膽汁而被發現,手術時間愈早愈好,至少要趕在6個小時內開刀」;有些則到成人才發現,對於有症狀的病患需以手術處理。他補充,「腸扭轉的樣子就像以手扭轉毛巾一樣,若扭轉狀況不嚴重,患者可能會痛一下、吐一下,稍加休息後,看來又沒事,這樣的情況較少造成腸子壞死」。
 
一旦腸子扭得很緊,血液循環中止而造成腸壞死,進而引起腹膜炎,更甚者導致敗血症,將有生命危險。錢大維醫師說,「發病過程中,如果能早發現,以手術把腸子鬆開即可;萬一腸子已出現壞死,則切除壞死部分;不過,切除部分太多的話,就會成為『短腸症』,日後將因無法吸收足夠的營養,而易引發相關併發症。他指出,「如確定是腸扭轉,愈早進行手術,愈能減少影響程度;預後則依切除的部位與長度而有不一樣的結果」。
 
留意嘔吐物與疼痛時間
錢大維醫師說,腸扭轉的患者多因腹痛、嘔吐而掛急診,由於沒有腹瀉症狀,可初步排除腸胃炎,不過,診斷這類的腹痛,除了觸診外,還需要安排X光或超音波的檢查,甚至需要會診小兒外科,必要時,將進行緊急手術。他說,「臨床上,嬰幼兒的腸扭轉還要與腸套疊做鑑別診斷」,兩者都會因為腸子缺氧、缺血而令人感到疼痛,一時之間,要分辨兩者的差異其實存在困難。他提醒父母,還不會以言語表達的孩子,「若有嘔吐的客觀症狀與腹痛的主觀症狀時,就要提高警覺了,尤其吃了就吐,嘔吐物為黃綠色的液體時,表示吐出膽汁了,請務必緊急就醫」。
 
孩子腹痛究竟嚴不嚴重?錢大維醫師表示,可從活力表現觀察,「若是便秘引起的腹痛,活力不致受影響;而疼痛又依時間長短而顯示不同程度的嚴重性,當孩子不動、不吃持續20〜30分鐘,最好立刻就醫為宜」。

文/李藹芬 採訪諮詢/臺北榮民總醫院兒童外科主任錢大維 萬芳醫院小兒科急診專任主治醫師王聖儒
 
※原文刊載於2014年5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